济南轨交1号线4月1日售票,争取今年开工2到3条线路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1-28 09:23:00


  轨道交通的建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R2线什么时候通车?经十路轨道交通进展到了哪里?如何把莱芜区和钢城区纳入济南全域轨道交通网络?27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应。

 

  1月2日,在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车厢内,一对夫妇带着孙子来感受地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媛摄

  R2线已经开工,力争2020年底完成建设 

  今年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试运行,实现了济南市民的地铁梦。目前,济南还有R2线和R3线正在建设中。据陈思斌透露,因为R2线的线路比原来有所调整,且调整比较多。

  “我们现在正在加快推进,目前R2线已经开工了,我们争取在2020年底前完成R2线的施工建设并具备调试条件。”陈思斌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轨道交通R3线今年国庆节通车。据陈思斌介绍,截至2018年底,R3线全线13座车站全部封顶。根据工作计划,R3线大约会在今年3月份实现“洞通”,6月份实现“轨通”,然后在8月份实现“电通”,这样力争在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确保国庆节通车试运行,为建国70周年献礼。

  二期规划即将报批,经十路线路或率先开建 

  “二期建设规划我们首先考虑疏解城市交通为主,兼顾对济南先行区发展的支撑。”陈思斌表示,现在第二期建设规划正在组织上报过程中。

  “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主要考虑疏解城市的交通和跨河的交通。”陈思斌表示,目前二期建设规划正在从技术支撑层面开展,环评、稳评等也正在进行中,下一步就是要报省市有关部门的批准,“前期工作已经开展了很长时间,我们争取今年上半年能报出去”。

  “二期建设规划的建设周期为六年,如果二期建设规划能够顺利获批,我们争取在今年开工2到3条线路。”陈思斌说,其中经十路等线路或将成为其中最先开工的一批。

  莱芜区、钢城区将纳入全域轨交网 

  区划调整后,济南达到10区2县。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莱芜区、钢城区和主城区离得还比较远,如何方便市民日常交通出行,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陈思斌表示,济南的全域轨道交通网毫无疑问将覆盖到莱芜区和钢城区。

  目前莱芜区和钢城区应当先从城际铁路层面来做,城际铁路也是轨道交通的一种方式,按照前期的立项,济莱城铁是按照高铁制式来做的,将来还会南伸到临沂,和鲁南高铁并网。“我们现在就要抓紧时间,把济莱城际铁路列入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于悦 刘飞跃 王杰 张晓燕 戚云雷 刘雅菲)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