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制造”有了12张新名片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1-28 09:52:00


  □记者 刘英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日前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山东省工业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以下简称“规划”)已通过评审并发布实施。今后几年,我省将从解决发展瓶颈入手,有计划地推进工业旅游发展,系统构建“葡萄美酒、未来家电、激情鲁啤、养生阿胶、齐鲁霓裳、鲁酒金樽、味美山东、大国重器、现代海洋、云天翱翔、百年记忆、齐鲁工匠”等十二大工业旅游品牌。

  时下,发展工业旅游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推动我省工业转型的新动能和旅游发展的新领域。“山东的工业旅游开始得很早,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以青岛啤酒公司向海内外游客推出‘玉液琼浆青岛啤酒欢迎您’工业旅游项目为标志。”《规划》起草人、山东大学旅游系副主任许峰介绍说,目前除了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青岛啤酒博物馆、东阿阿胶世界、力诺瑞特科技园等“领头雁”,还涌现出很多“新面孔”。欣和食品的食育体验馆将高品质的产品、全方位的食物教育和“待世界如家人”的企业理念传递给消费者,旅游体验环节设计堪称完美。滨州愉悦家纺拥有全国首家全景式居家世博馆,将各种高科技纺织产品、可穿戴设备、睡眠仓以及健康云服务平台等未来科技呈现在游客眼前,看得见,摸得着,体验感十足。此外,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周村烧饼产业园、景芝酒之城、大高航空产业园等企业也正在积极扩建或筹备。

  在许峰看来,虽然现阶段的工业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大多数项目仍处于初级水平,缺乏高水平的规划和产品设计,多数仍为生产线参观、产品推介等,产品互动性、趣味性、休闲性不足;工业旅游纪念品开发低层次、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深层次、复合型的创意体验型旅游产品较少,产品特色不浓、功能不完善、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尚未形成包含工业遗产旅游、工业科普旅游、产业公园旅游、企业文化旅游和工业购物旅游等完整的产品体系;缺少富有竞争力的工业旅游品牌,缺乏在全国乃至国际旅游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品牌;工业旅游所占比例不高。工业旅游景点或专门的线路在旅行社线路产品中所占比例仍然较低,若除去包含青岛啤酒博物馆的线路,一些旅行社工业旅游产品只占到全部产品的4%-5%左右。

  针对上述“痛点”,《规划》提出了颇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引导企业结合传统再造、体验经济、艺文展演等增强游客的互动和体验;利用各类工业基地、工业遗址、工业园区等,开展影视拍摄、绘画写生、艺术创作、科普培训、教育实践等附加活动;举办相应的主题活动、文化和体育盛事;运用现代展陈理念和声光电技术,丰富展陈内容,增强吸引力和观赏性。激发企业重视旅游商品的研究与开发,鼓励其围绕生活用品、电子商品、图书出版、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发具有观赏性、艺术性、文化性和实用性的便携式工业旅游商品,以此培育山东旅游购物产业体系;从新资源观的视角设计以观光工厂、工业园区、工业博物馆、工业遗址公园、工业文化创意基地、重大工业工程、工业旅游小镇、工业节庆会展活动、“好品山东”旅游购物品牌、旅游装备制造产品为主的十大工业旅游产品体系;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提出十二大工业旅游品牌,将中国重汽博物馆、力诺瑞特科技园、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张裕葡萄酒城、东阿阿胶世界等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产品、企业、行业和区域品牌,支持企业深化与旅行社及旅游电商的合作,推出一批在国内叫得响的精品工业旅游专题线路,提升山东工业旅游竞争力。

  许峰告诉记者,他在与企业交流中了解到,不少企业仍处于观望犹豫阶段,认为工业旅游不过是锦上添花,可有可无,因而对前来参观的游客抱有敷衍的态度。更有一些工业企业担心旅游的引入会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拒绝旅游开发。还有的认为旅行社的收费旅游将会损害企业形象,对旅行社能否确保接待质量也普遍感到担忧。许峰表示,这样的企业仍在沿用工业化思维搞旅游,存在定位不准、规划不全的问题,缺少对把工业旅游办成什么样、形成多大规模、带来什么影响的研究,对通过发展旅游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研究也不够深入。对于这些“通病”,许峰建议,在思维转变的基础上,决心走旅游路径的工业企业务必要进行精心规划,注重创新创意,切忌盲目模仿照搬其他地方经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