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日收关 山东文旅大餐受欢迎

来源:新锐大众

2019-02-11 11:36:00


  2月10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19年春节假期我省文化和旅游活动精彩纷呈,以周密组织和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供给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和旅游盛宴,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实现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围绕春节市场供给,全省各地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非遗过大年、戏曲进乡村、年画大集、春节灯会等系列文化活动,让春节“年味儿”更浓。“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汇演、冬春文化惠民季、“好客山东”贺年会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覆盖整个春节假期。“好客山东贺年会”连续第11年成功举办,形式更多样,内容更新颖,效果更突出。济南策划推出70余项文旅活动,青岛推出首届“上合·丝路”国际风情民俗文化博览会等47项活动,烟台推出100余项文旅活动,泰安推出83项文旅活动,临沂推出43项文旅活动,济宁宣传与文旅部门联合推出系列文旅活动180余项,潍坊136家景区联动推出首届潍坊民俗文化节、春节民俗文化灯会、青州古城过大年等系列活动。文化旅游过大年,成为人民群众的新年俗。

 

  特色活动备受青睐。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祈福迎新、温泉滑雪、庙会灯会、乡村旅游、康养休闲等特色主题活动,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烟台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秧歌汇演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了精彩的文化大餐。淄博中华琉璃文创园、1954文创园等陶瓷琉璃文化体验活动,日均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潍坊高密莫言旧居十八里场院举办的茂腔戏曲表演,受到游客欢迎。枣庄台儿庄古城“龙腾盛世闹新春”主题活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威海赤山景区第十四届赤山春节庙会、济宁跨年夜首届相声大会、滨州市博物馆圆明园国宝展、烟台海阳许世友在胶东纪红色旅游展、菏泽“新春灯会”、日照系列春节民俗活动、聊城景阳冈景区水浒故事情景剧、武术表演等等,吸引大量游客。荣成天鹅湖、烟墩角等天鹅观赏点,吸引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济南、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聊城等地温泉、滑雪等冬季休闲康养项目吸引大批消费者。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济宁上九山古村、滨州西纸坊村、泰安南堂子村、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等乡村旅游点游客盈门。

  惠民措施广受好评。围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服务基层主题活动,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企事业单位,积极推出惠民利民措施,努力让广大群众得实惠。在春节文艺走基层活动中,向贫困村、艰苦边远地区免费送演出。城市演出票价坚持优惠低价、群众性文化活动坚持与民同乐,让广大群众共享社会文化成果。各类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免费开放。山东美术馆组织知名书法家、美术家为群众免费写福送福。各地旅游市场纷纷推出打折优惠措施,让利于游客。东营天宁寺文化旅游区、民丰湖休闲娱乐区、兴隆林场等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推出“猪属相”半价优惠活动,各大酒店纷纷推出特价房、特惠菜让利于民。威海刘公岛、定远舰景区、西霞口动物园、威高海洋馆推出优惠票价。邹平鹤伴山、醴泉寺、范公祠推出祈福免票活动。临沂沂蒙山龟蒙景区对16周岁以下儿童免门票,成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天马岛等景区推出了每日抽红包和限量免费领门票等活动。齐河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推出新春特惠。聊城景阳冈、狮子楼、蚩尤陵、永兴堂民俗文化传承大院等景区门票打折优惠。

  节日运行安全有序。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加强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各类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景区加强游客合理承载量管控,强化安全应急处置,严防踩踏、火灾、拥堵等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假日值班工作高效运转,安全有序。各级文化和旅游执法人员,坚守节日一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旅行社、导游、娱乐场所、电子游戏游艺、网络表演等文化和旅游市场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节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未出现突发事件和重大投诉,未收到安全事故报告。积极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威海、临沂、德州等市重点景区,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活动,设立志愿服务点,引导游客文明游览,文明旅游成为全省节日市场一道亮丽风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