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看滕州怎样管住10万低速电动车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3-25 11:03:00


  “为了学生的生命安全,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看滕州怎样管住10万低速电动车 

 

  □张环泽 报道 龙泉小学的学生放学后通过新建的护栏列队离校。

  □本报记者 张环泽

  本报通讯员 魏锋 徐琦

  3月14日上午11时10分,正值滕州市龙泉小学放学。记者看到,学生们在新建的护栏内列队离校,护栏尽头,等待的家长正陆续接走孩子。三年级二班学生甄子京的家长侯晨告诉记者,过去一放学,学校门口周围挤满了电动三轮、四轮车,乱成了一锅粥,大家都为孩子上学安全捏把汗。现在经过治理,大街上几乎见不到三轮车了,俺们上班时也不提心吊担了。

  从去年4月8日开始治理低速电动车以来,滕州中小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出行的安全和便捷,家长们纷纷在当地论坛、朋友群给党委、政府点赞:勇于担当有作为,出硬招、出实招,管住了“野蛮生长”的电动车。

  据滕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茂广介绍,目前滕州市各类车辆保有量近30万辆,而仅城区内低速电动三、四轮车就接近10万辆,不仅造成道路交通拥堵,而且带来重大交通安全隐患。调查发现,一半多的低速电动三、四轮车用来接送学生,而驾驶者多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老年人,学生出行安全难以保障。很多家长给“市长信箱”写信,要求治理整顿低速电动车。

  枣庄市副市长、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认为,跟学生生命安全比起来,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决不能放任低速电动车“野蛮”下去了,必须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把这项最大的民生实事办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峰去找书记汇报工作,闻知此事,主动请缨担当牵头部门。负责具体指挥协调整治行动的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卢光智告诉记者,一开始困难重重,最大的困难就是法律政策滞后。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14年了没作修改,找不到任何有关低速电动车的条款。直到2018年11月,公安部等国家6部位才出台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的文件。

  怎么办?积极稳妥,创造性地寻找政策依据,从源头治理。滕州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16次座谈会,研究将低速电动三、四轮车纳入机动车范畴管理。全市5家生产企业因未列入国家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被取缔。同时,对全市314家销售网点逐一过筛子,其中272家转行停业,50余个型号共1340辆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返厂退市。

  市里对城区学校周边17条主要干道限时禁行,早上7点半前和晚上7点半后,低速电动车可以在城区行驶。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严格执法查处闯禁行区、闯红灯、逆行等各类道路违法行为。目前,已查扣、处置违法、违规上路低速电动车8000余辆。

  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依法依规发放号牌1000余副,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督促城区16家快递物流企业的800余辆在用非标电动三、四轮车逐步淘汰升级,规范驾驶。

  电动三、四轮车不能接送孩子了?那学生上学、放学咋办?市长刘文强告诉记者,治理低速电动三、四轮车不能影响学生出行,政府要舍得投入,让他们出行更安全、更便捷。

  据介绍,市里优化了公交线路,开通了连接各学校的36路、39路公交线路,调整优化9路等公交线路,实现公交线路对全市中小学校全覆盖;另外,开通定制公交。在原有公共交通体系的基础上,规划校园定制公交专线61条,其中至滕州一中新校、滕州二中、北辛中学等学校的9条定制公交线路已投入运营;拿出真金白银配备专用校车。在目前运行14辆校车的基础上,市里投资1000万元新购置了30辆新校车,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校车覆盖全市所有镇街学校。

  3月14日中午,记者正赶上北辛中学中午放学。以前学校大门口附近停放着400多辆低速电动车,现在记者一辆也没有看到。在交警和派出所民警指挥下,学生们有的步行回家,有的到一步之遥的公交车站乘车,还有的径直走上了3辆停靠在学校门口的定制公交车,直接坐到所在居住小区。

  市里重视学校周边区域交通秩序,划拨专项经费100余万元,在育才中学、滕州二中等17所中小学周边区域增设道路护栏2674米、立桩971个。记者看到,龙泉小学大门两侧路边不仅安装了立桩,而且还安装了120米长的护栏,拦住了车辆和行人靠近学校。不到25分钟,全校2800名学生全部安全有序地离校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