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6.5级地震?别怕,这是山东最大一次地震救援演练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14 13:23:00


  5月9日,山东省政府在东营市胜利飞机场组织开展了全省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演练模拟6.5级地震发生,旨在进一步检验省、市地震应急救援组织指挥、队伍实战、后勤保障三大能力,为健全完善全省地震应急救援机制、统筹加强地震应急救援力量、全面营造全社会防灾减灾氛围打下良好基础。

 

  救援人员正在进行演练。

  各种设备分列展示 

  2200余人参与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首先进行的是救援力量集结与装备展示。从个头巨大的机械,到最先进的无人机,以及搜救犬、灭火器,所有参演单位人员、装备在演练开始前均已经按指定位置就位。各队统一着装、打一面队旗。据了解,当天共有23支队伍,共计2200余人参加实战演练和拉动,参演和展示车辆156辆,直升机4架,无人机18台,使用和展示各类救援装备300余台套,调集帐篷80余顶,设置宿营区、生活区、指挥部,为抗震救灾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根据假想,当日13时26分,渤海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距海岸线约5公里,距东营市区约40公里。应急演练中,第一个环节是桌面推演。刘强副省长任总指挥,指挥调度抗震救灾工作。赵豪志厅长主持。东营市、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汇报抗震救灾工作情况。

  东营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赵志远首先介绍情况,根据初步调查,地震已造成50人死亡、530余人受伤。东营市3000余间房屋遭到严重破坏,倒塌房屋600余间,道路桥梁、供水、供电线路受损,城市基础设施破坏严重,约有1万人需要紧急转移和安置;个别地方出现谣言等事件。

  随后,省地震局、应急厅、省委宣传部、省军区、省公安厅、卫生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地震局经过分析认为,震区短期内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5级左右强余震的可能。省应急厅提出,应立即启动省抗震救灾Ⅱ级应急响应,迅速增派地震专业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赶赴灾区,立即增派警力,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省委宣传部也立即启动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处置预案响应,制定新闻报道方案,加强对新闻报道工作的指导。

  针对灾区治安情况,省公安厅首先抽调力量加强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重点做好灾区重要部门、金融单位、储备仓库、救灾物资集散点等重点目标警戒。同时,协助当地司法部门做好看守所等重点目标警戒,配合网信办等部门,加强网络安全维护,严厉打击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关于卫生状况,东营市卫生健康部门派出了100人的医学救援队参加救援工作。

 

  救援人员正在进行演练。

  先进设备助力搜救活动 

  高超技艺避免二次伤害 

  圆桌推演结束后,实战演练开始。首先进行的科目,是高空救援受伤人员。受到地震破坏,部分人员被困在高塔(航管楼)之上。此时,国家山岳救援泰安大队接到总队跨区域救援命令迅速赶到救援现场,根据现场侦察的情况,指挥员迅速制定了营救计划并下达了救援指令。

  救援开始后,多名救援人员分工协作。两名人员在航管楼上搭建绳桥系统,另外两人利用地面上的消防车制作固定锚点。航管楼上,还有一名人员制作担架系统,对被困人员进行担架系统保护。当准备工作完成后,救援人员放下绳包,地面人员将绳索收紧,再将被困人员固定到担架上,沿着绳桥送至地面。

  在废墟人员搜救、向下安全破拆救援两个科目中,现场模拟在废墟中搜索被困人员,搜救小组正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搜寻被埋压人员。据介绍,雷达生命探测仪具有纳秒级电磁波脉冲的频谱宽、穿透性强、分辨力高、抗干扰性好、功耗低等特性,在地震灾害、坍塌事故等救援现场,由废墟表面向废墟内发射纳秒级脉冲电磁波,并对回波相参接收后进行信号处理,对墙、瓦砾等静止目标回波予以滤出,对远动的肢体、心肺等动目标回波进行检测显示,从而实现探测、搜救幸存者的目的。

  根据被困人员的埋压情况,现场指战员利用起重气垫撑顶楼板,同时利用枕木支撑保护,观察被困人员内部情况,方便实施救援。利用起重气垫创造出观察空间之后,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指战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利用抢险车的吊臂起吊上边的楼板,同时救援人员清理周围碎石,防止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搜救犬此时也派上了用场,通过捕捉废墟中人体散发的气味、血迹,搜救犬可以快速定位被埋压人员的位置。

  确定位置和救援方案后,救援小组利用机动链锯、无齿锯和液压破拆工具清除埋压被困人员上方的障碍物,这些破拆工具,轻便实用,适用于各种灾害事故现场。而在平时训练中,救援人员可以将紧贴灯泡的铁丝锯开而不毁坏灯泡。正是这种精确程度,避免了救援对于被困人员的二次伤害。

  12秒内学生完成避震 

  紧急疏散至避险场所 

  在此次演练中,特别安排了应急疏散与人员安置环节。通过避震、疏散和灾后安置三个科目,旨在让广大师生熟悉避震知识、逃生路线和方法,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能力。

  随着避险警报,教室、实验室里的教职工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地震来袭进行避震,并迅速关闭火源、电源、气源等。12秒钟内,师生就近蹲或躺在课桌下、实验台下或承重墙墙根、墙角;用手或其他柔软物品等保护好头部,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缩小面积,远离窗口,避开灯扇。

  疏散警报响起,全体师生开始疏散。学生疏散到避险场所后,按照班级形成队列在指定位置站好,避免混乱。相关老师进行人员统计。抢险救护组检查学生身体、心理状况,进行临时救治、心理疏导。

  随后,便是应急避难场所的启用。师生安全疏散后,学校临时搭建两顶帐篷,用于转移安置。同时,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救护车一辆、医护人员两名,停放校园指定位置。

  演练之中,也专门设置了对于油气水管线的抢修。

  针对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油气集输总厂输油管线发生的破损,指挥部调遣胜利油田集兴石化安装有限公司应急救援队伍前往带压堵漏。经过一系列现场勘察,救援队制定了合适的方案。经过稀释可燃气体,现场达到进行动火条件。清理之后,救援人员开始进行焊接。再确认施工质量合格后,宣告带压堵漏作业完成。

  地震中,燃气PE管线破裂发生大量燃气泄漏。发生事故后,市住建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抢险人员在泄漏点周围进行警戒,设置路障,并关闭上下游阀门。消防车到场,喷水雾以稀释燃气浓度。检测人员使用精密仪器,判定泄漏地点后开始采用电熔焊接方式进行快速焊接维修。

  市区供水管线也出现了破裂,大量自来水从地表喷涌而出,淹没了道路。三组抢修队到达现场后,送水车也及时向灾区居民输送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应急抢修队装备精良,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哈夫节安装技术实施快速抢修。同时进行水质采样,并利用国内最先进的快速检测仪现场快速检测,获取准确的水质数据,保证水质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