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77吨!山东人献血连续5年居全国第三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13 15:26:00


 

  6月13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上获悉,2018年全省献血总量达到近377吨,连续5年居全国第3位,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03.5万,千人口献血率达10.3‰。 

  撸起袖子奉献热血,山东的献血者们为保障全省临床用血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大出血的“熊猫血”产妇才能转危为安,品尝一位母亲的快乐与幸福;白血病儿童才能获得继续治疗的机会,在这温暖世间成长成才;生命垂危的病人才能渡过难关,重燃生命的希望。在2018年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山东连续6届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称号,荣获奉献奖金、银、铜奖共计38116 人,占全国获奖人数的9.72%。12个单位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3个单位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获奖单位和个人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为保障血液应急供应,山东省组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爱心血库、血站职工活血库、Rh阴性稀有血型库三个应急血库,以及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大学生献血110队伍、机采血小板应急队伍等三支应急队伍。2018年,建立“团体单位万人流动血库”“高校校友会”“出租车司机应急献血者队伍”等,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应急用血能力大大增强。

  为鼓励更多人加入献血者队伍,山东省不断提升改善献血者服务。印发《山东省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用血费用报销工作管理办法》,细化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标准,简化报销流程和材料,以无偿献血用血费用报销知情同意书替代关系证明材料,实现医疗机构内用血出院即时返还,提升了群众用血满意度。青岛市率先实行“先用血,后献血,再报销”的无偿献血激励机制,20家医疗机构实现了医院血费直报。淄博等市为献血者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些市地实现了献血者购物、游园等打折服务。(通讯员 吕晓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