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文物不受损,济南黑虎泉泉池和虎口处禁止取水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3 15:45:00


 

  禁止在黑虎泉泉池和虎头处取水后,景点变得通畅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婷 摄

 

  禁止取水后,黑虎泉附近地面干燥整洁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婷 摄

  齐鲁晚报6月12日讯(记者 郑希平) 从黑虎泉虎头处打上一桶泉水,回家泡茶喝,曾经是很多老市民的生活习惯之一。自端午节之后,为了保护虎头不受损伤以及游客游览的畅通和安全,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已禁止在黑虎泉泉池和虎口处取水,有需求的市民可以在旁边取水点接水。

  12日中午,记者来到黑虎泉看到,两名执勤的保安一直守候在泉池边,一位准备用铁桶在虎头处打水的市民被及时劝阻。

  “打水,打水,用水桶从虎头处打水出来,才有感觉,去接水点,真就是接水了。”一位喜欢每天早晨来打水的济南市民刘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市民在虎头处打水,不仅仅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济南特有的一景,建议保留下来。“可以规定不准用铁桶啥的,都用塑料桶,这样能减少对虎头的损害。”

  而更多的市民则表达了对于这项规定的支持,“我觉得早就应该制止了,尤其是冬天,水洒到路面上,特别容易结冰,存在危险。”经常来黑虎泉散步的陈女士告诉记者,都是一样的水,没必要非要集中在泉池取水。

  为什么不允许在黑虎泉泉池里打水了?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工作人员高辉解释,一是黑虎泉泉群以及园林建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果在虎头位置打水,尤其是很多市民喜欢自带金属材质的桶以及壶等,很容易对虎头造成磕碰,而这三个虎头,一个是清末年间的,另两个是民国时期的,都有文物价值,长此以往会对文物造成破坏。第二个原因则是,整个环城公园都是沿河而建,有些道路比较狭窄,比如黑虎泉后面道路就很狭窄,又是整个黑虎泉的核心景点,每一个到这的游客都会来看一看,拍照留念,拥挤在一起打水也不利于景区形象。再加上市民在这打水,很容易把地面打湿,造成湿滑,阻碍了游客的通行和游览。

  景区也特别提醒,喜欢打泉池水的市民,也不用担心,目前白石泉和琵琶泉,都还可以打水,而且放置了便民的塑料桶,如果市民们确实喜欢在泉池里面打水,可以去这里。

  目前,取水点开放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8点;直饮水开放时间为每日早上7点到晚上7点。

  “取水点夏天8点关太早了,晚上来打水的市民最后还是得选择虎头的位置,是否能够按季节适当调整下?”市民们说,取水点要保证满足居民们打水的要求,不然以后还会有人偷偷趁着夜深或者清晨在老虎头打水。

  头条链接 

  附近有多处取水点不会影响市民接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见习记者 任玉婷 实习生 王小宇

  6月12日下午三点,记者来到黑虎泉,发现黑虎泉虎头附近的游客比以往少了许多,平时很多人提着水桶来接水的虎头处颇显冷清,而离黑虎泉虎头十米处的取水点却人潮拥挤,都拿着大桶小桶在接水。

  对于禁止在黑虎泉虎头处直接接水,市民认为这是一项好的举措:“因为太多人在这打水了,弄的路面特别湿,再加上这里又高,人不小心就会摔下去。”一位保安介绍说,“虽然禁止在黑虎泉虎头接水后,依然有人断断续续来这接水,但大多数人都听劝。”

  针对这个问题,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端午期间开始就劝阻市民不让在虎头处直接接水了。“以前我们就经常接到市民投诉,反映在虎头处打水的市民太多,不仅影响泉城形象,也容易破坏虎头。”

  上述负责人说,“现在外地游客不断增多,包括黑虎泉在内的环城公园常常人流如织,市民经常在这里打水,导致黑虎泉附近常年地面都是湿漉漉的,很容易滑倒,在冬天还会出现结冰的情况,会给市民游客带来不便,同时也不利于游客的拍照取景等。”

  不让在黑虎泉虎头处打水,是否真的会影响市民正常接水呢?记者看到,虎头附近设置专门的取水点和直饮水点排起了长队,直饮水点游客通过扫码很快就可以接到水,取水点处多个取水口水流也很大,4升的水壶10秒左右就可以接满。

  “黑虎泉虎头往东,也就三四米远的地方就是取水点;往西,琵琶桥南头附近也有取水点,都是黑虎泉的水,都很方便的。”

  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来黑虎泉虎头处取水的市民目前只是劝阻,不会罚款,而且只是在直饮水和取水点开放时间劝阻,只针对黑虎泉虎头处,像琵琶泉那边并不受影响。“目前取水点开放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8点,直饮水开放时间为每日早上7点到晚上7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