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全力推进受灾地区恢复重建

来源:大众日报 · 新锐大众

2019-08-19 09:09:00


  手相连 共克时艰 

  全力推进受灾地区恢复重建 

 

  □ 本报记者 方 垒 杨国胜 石如宽 李剑桥 刘 磊

  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巨大考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科学施救,受灾地区的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被“利奇马”袭击过的乡村和城市,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8月18日上午10点,在寿光市古城街道野虎村,菜农张建成正在大棚补植西红柿苗。“种上苗,以后正常管理就行了。”张建成向记者介绍,12日的大雨导致他家大棚进水约40厘米。“镇上村里提前几天都提醒我们做好准备,棚里有了积水,我就放上水泵抽,村干部也帮着抽水,到第二天就抽完了。”据介绍,由于提前预防,措施得力,野虎村只有4个大棚进水,降雨过后一天时间积水全部排出,全都恢复生产。

  在我省其他受灾地区,同样处处是挥汗忙碌的身影,处处是紧张工作的场面。

  施肥,扶正,喷药……8月18日,在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并带去玉米、棉花、大豆等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明白纸,指导农民生产自救。

  台风“利奇马”共造成秦皇台乡1.7万亩棉花、8.83万亩玉米、0.2万亩大豆受灾,为了降低灾后损失,该乡立即行动,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村,与群众一起开展自救,截至目前,共派专业技术人员下村入户进行农田管理指导200余人次,下发各类灾后生产自救措施宣传资料2000余份,组织群众动用水泵、挖掘机等设备近200余台次排出田间积水,最大限度降低农民损失。

  18日,位于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的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争分夺秒恢复生产。如今,厂区内积水都已基本抽干,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清理收尾工作。“尽管提前采取了沙袋封堵等防范措施,但由于降水量太大,厂内积水仍是持续上涨,库区的化工原料时刻面临过水的危险。”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党委书记李凯回忆起几天前的经历仍心有余悸。作为国内专业的聚氨酯材料生产商,也是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此次灾害对公司造成不小的损失。“但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共渡难关。复产后,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计划在销售及市场推广上狠做文章,填补损失缺口,争取实现既有年终发展目标。”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代金辉说,时间对企业来说就是金钱,自救工作必须争分夺秒,经过安监、电力等部门的安全检查和测试后,力争在8月19日逐步恢复生产。

  记者从省抢险救灾指挥部了解到,为全力推进受灾地区抢险救灾与恢复重建,截至8月17日,共向潍坊、东营、日照、临沂、滨州等5个市灾区调拨救灾物资5批9种共7.948万件,其中中央调拨我省救灾物资3种4.8万件,全部调往潍坊市。应急管理部和财政部拨付我省专项资金1亿元。我省拨付救灾资金4.175亿元,其中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315亿元,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省级补贴资金1.71亿元,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1.15亿元。

  各级金融部门也在进一步集中金融资源支持灾后重建。根据山东银保监局数据,截至8月16日,接到与台风“利奇马”相关的保险理赔案件75834件,估损金额11.8亿元,目前已赔付13375件、已赔款2838万元。由于本次受灾的主要是玉米、大棚等险种,定损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各个保险机构正在积极对接沟通,推进相关工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