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济南地铁3号线计划9月28日建成通车

来源:生活日报

2019-09-16 09:50:00


图片加载失败 

  济南地铁3号线通车在即。

图片加载失败 

  注:站点名称均为工程站名,后期运营时会有调整。

  9月14日,记者获悉,济南地铁3号线计划9月28日建成通车,开通运营后预计全线单程运行时间30分钟。9月12日,3号线已顺利通过项目工程验收,取得试运行安全证书,具备试运行条件。

  据悉,济南地铁3号线是贯通南北向的一条市域快线,起于龙洞站,止于滩头站,沿线经过龙洞片区、国际金融城、贤文片区、盛福庄片区、王舍人片区,向北延伸至遥墙国际机场,线路长21.6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13座。

  首批车辆交付,满足初期试运行要求 

  地铁3号线2016年6月开工建设,线路长21.6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13座,其中换乘站7座。南端设龙洞停车场,北端设济南东车辆段。目前,3号线全线1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机电安装、供电、弱电施工已基本完成,综合联调完成80%,装饰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9月28日建成通车,开通运营后预计全线单程运行时间30分钟。

  9月12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召开济南地铁3号线项目工程验收会议。这次验收成立总体组、土建组、设备组、综合联调组和内业资料组等5个验收组,抽取龙奥站、礼耕路站、济南东站、齐川主变、济南东车辆段进行现场检查并进行区间行车检查,通过现场查勘、资料核查、问询交流等环节对3号线建设及综合联调情况进行全面验收。济南市质安中心进行了全程监督,验收顺利通过。

  当天,在3号线试运行安全证书交付仪式现场,3号线信号系统集成商卡斯柯将试运行安全证书交付轨道交通集团。这标志着3号线后续工作将逐步由建设期转向运营期,标志着3号线距离正式通车运营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物资管理部、运营公司与车辆供应方共同签订三权移交备忘录,完成首批(8列)车交接。首批8列车交付运营公司,可满足3号线初期试运行要求。目前3号线“小蓝”到济共计11列车,预计11月底3号线“小蓝”家族18列车全部到齐。

  13座车站装修主题各不同 

  济南地铁3号线是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骨干的重要组成,整体装修设计概念为“龙腾舜城”,以龙山文化元素为设计基础,用济南及山东的文化符号去诠释,“舜城”理念贯穿整个标准站,“龙腾”理念表现重点站,以此展示“济南因地铁的到来而腾飞”的美好寓意。

  设计者为把“龙腾舜城”的理念充分贯彻在装饰装修中,3号线全线13个站点装修主题各不同,还设置了7个特色重点站,将济南的文化符号用空间一体化的设计形式进行诠释。

  奥体中心站位于奥体西路与经十路交会处,其中3号线部分为南北向地下双层明挖车站。奥体中心站周边云集着黄金时代广场等众多大厦可能带来的巨大客流量,设计师结合附属结构及地块特点,提出了“城市溪谷”的设计理念,进行了下沉广场与附属结构的一体化设计。

  据悉,奥体中心站下沉广场构思来自水流,将济南的“泉”文化融入到城市空间中,通过流动的线条营造出自由、写意、灵动的空间场所,为忙碌于城市高楼中的人们觅得一块怡人的休憩场所。

  目前,奥体中心站已完成车站主体及附属出入口等结构,已基本完成铺轨、机电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等施工,试运行相关联调联试工作已结束。

  车上有USB充电接口和免费WIFI 

  济南地铁3号线车辆一期工程共18列,108辆,按照发车最小间隔4分钟配置。3号线车辆采用“B2”型电动客车,采用6辆编组方式,2:1的动拖比配置。3号线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平均旅行速度约45公里/小时,旅行时间在30分钟以内。

  3号线采用6节编组,与1号线相比增加了两节车,在载客量上直观来说,就是增加了50%;车辆采用鼓型车体,增大了客室空间。它的定员载客量是1460人,满载可以达到1980多人,将近2000人的规模。

  3号线车辆“小蓝”外观的设计和1号线相比区别比较大,3号线的车头显得比较方正、沉稳、大气。“小蓝”以白色和智慧蓝为主色调,洁净、明亮;每节车厢端部设置两处USB充电接口,还有免费WIFI方便乘客使用;车厢内外使用的都是水性油漆,无污染。

  3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人脸识别闸机目前已研发生产,前期会在每个车站设立人脸识别通道,未来根据使用数据积累和效果等,再进行规模推广。乘客在首次录入面部信息并关联相关支付系统后,就可以实现“刷脸”支付,乘坐地铁。在这套人脸识别闸机上,同时保留二维码扫描、普通卡刷取的功能,为市民提供多种支付方式,方便出行。

  济南地铁3号线将接入高铁济南东站,济南东站南广场的地下二层为地铁3号线站厅层,与铁路车站在地下层形成地下换乘枢纽,乘客不用出站就能换乘地铁。乘客下地铁后,可以直接购买高铁票,坐电梯到二层高铁候车室候车,享受到“零换乘”的便利,实现“智慧出行一路通”。

  新闻链接>> 

  “小蓝”之家济南东车辆段已启用 

  6月30日,济南轨道交通济南东车辆段如期启用。济南东车辆段场址位于历城区稻香路南侧,东邻韩仓河,西邻滩头沟,占地面积约32公顷,主要承担3号线一期、二期车辆的停放、列检,全部车辆的周月检及定临修任务。

  车辆段于2018年2月5日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7.6万平米,混凝土总量约52万方,钢筋总量约6.5万吨,总投资约16.6亿元。其中包含了检修库、停车列检库、工程车库、混合变电所、综合楼、能源站、卸车平台、洗车机库等多个平台,确保地铁3号线列车到济后能够正常运行。济南东车辆段,空中看呈狭长形,是3号线所有车辆的“4S店”。

  ■地铁3号线 

  2015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包括1号线(1号线)、2号线(R2线一期工程)、3号线(R3线一期工程)共三条市域快线,2018年11月28日规划调整批复,线路总长84.1公里,总投资500.96亿元。

  济南地铁3号线位于济南市城区东部,是贯通南北向的一条市域快线,途经历下、历城两区,起于龙洞站,止于滩头站。沿线经过龙洞片区、国际金融城、贤文片区、盛福庄片区、王舍人片区,向北延伸至遥墙国际机场。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