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人朱彦夫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29 11:20:00


  大众网·海报新闻9月29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梁雯 )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山东人朱彦夫等42人被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图为朱彦夫

  “人民楷模” 朱彦夫,男,汉族,1933年7月生,山东沂源人,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1947年参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失去四肢和左眼,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成为一级伤残军人,却拒绝躺在功劳簿上享清福,转头扎进山东淄博沂源县西里镇的小山村,担任村支书25年。

  开山劈岭、治山改水……失去双手的他,把老百姓的事情一件件做实;没有双脚的他,带领老百姓蹚出一条脱贫新路。他身残志坚,用残肢抱笔,历时7年创作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

  朱彦夫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与新中国同岁。他说:“我这个条件只能是一个字:拼!为百姓,就是守住阵地!”使命在肩,哪里都是光荣的阵地。

  9月29日上午1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图为颁授仪式现场。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名单 

  一、授予于敏、申纪兰(女)、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女)“共和国勋章”。

  二、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巴)、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女,泰国)、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坦桑尼亚)、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女,俄罗斯)、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伊莎白·柯鲁克(女,加拿大)“友谊勋章”。

  三、授予叶培建、吴文俊、南仁东(满族)、顾方舟、程开甲“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授予于漪(女)、卫兴华、高铭暄“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授予王蒙、秦怡(女)、郭兰英(女)“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授予艾热提·马木提(维吾尔族)、申亮亮、麦贤得、张超“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授予王文教、王有德(回族)、王启民、王继才、布茹玛汗·毛勒朵(女,柯尔克孜族)、朱彦夫、李保国、都贵玛(女,蒙古族)、高德荣(独龙族)“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授予热地(藏族)“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授予董建华“‘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授予李道豫“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授予樊锦诗(女)“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