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济南荣获全国“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9-10-30 10:54:00


济南荣获全国“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 

  宏济堂中医药文旅产业园

济南荣获全国“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 

  百脉泉酒业工厂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游客参观工业企业,对消费者而言增长了见识,体验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乐趣;对企业而言是敞开大门让消费者了解自己,对产品产生信赖感,其效果是产品广告无法比拟的。

  近日,以“城市更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开幕。会上发布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唐山共识》,对评选出的全国“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和“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进行颁奖。济南从全国40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得票数居第5位,成为年度全国“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之一。

  工业旅游发展迅猛 

  在百脉泉酒业体验酿酒过程,去宏济堂感受中医的博大精深,到佳宝乳业品尝放心奶……近年来,我市一些知名企业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工业旅游景点。

  “游客来了,第一印象便是用眼看酒的整个酿造过程,然后听我们讲企业文化,接下来是用嘴品酒、动手体验酿酒过程。”百脉泉酒业自2009年开始发展工业旅游,如今已经成为济南工业旅游代表之一。工厂分南北两个厂区,整个过程参观下来,游客可以全程了解酒的生产过程,在游客中心还设有DIY区域,里面有各种基础酒,同时配有配方,游客可亲自动手调制自己喜欢的酒型。

  “真是想不到,济南还有这样的公园式产业园,打破了我对一般工业车间的看法。”“走进宏济堂博物馆,便被满眼的铜饰装扮所震撼,头顶百寿图脚踩百草图,真是大开眼界。”游客的感慨,道出了对工业旅游的看法和想法。力诺智慧园建有力诺展览馆、力诺文化广场、孔子广场、玉泉山药用植物园、国医馆、博物馆、乐镜宇纪念馆、养生堂、酒坊、中医药文化浮雕墙、文化长廊、阿胶手工坊、智慧药房等文化旅游体验场所20余处。2017年开展工业旅游以来,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完备,旅游业态日趋丰富,工业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科技旅游多种业态齐头并进,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青啤梦工厂青岛总部2003年开始发展工业旅游,济南青啤梦工厂则从2008年开始,是济南市目前唯一收取门票的工业旅游示范点。但门票并不是工厂的重点收入,青啤梦工厂通过对企业文化深度挖掘,不断让旅游纪念品丰富起来,旅游产品的收入远远超过门票收入。

  作为济南首家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全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佳宝乳业自2004年起就自发组织开展工业旅游,多次组织“暑期夏令营”“到佳宝看牛去”“万人游佳宝”“佳宝工业园生态观光”等活动,前来参观者有中小学学生和幼儿园儿童,也有一家老小。从牧场的奶牛,到产品生产线,再到最后的产品,消费者能够在工业园参观了解乳制品加工生产的每一个流程,亲眼见证佳宝的透明品质。

  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 

  济南作为自主开埠最早的城市之一,传统工商业起步较早,保留下来的老字号较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济南成为全国机械、纺织、轻工、医药、食品等行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工业基础厚重,工业门类齐全。

  近年来,许多企业通过开展工业旅游,经营业绩、品牌知名度、产品市场占有率都得到大幅度提升。福胶集团自2008年开始发展工业旅游,游客接待人数连年攀升,主营阿胶产品收入也从2008年的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0多亿元。百脉泉酒业自2009年开展工业旅游以来,累计投入1000万元建成“五馆一院一长廊”酒文化旅游景观,每年接待全国大量游客,直接旅游商品收入达到800万元,其他如青啤梦工厂、佳宝乳业等,工业旅游都开展有声有色。初步统计,目前全市有近20多家工业企业开展工业旅游活动。

  工业旅游不仅丰富了旅游产品内容,也大力提升了泉城济南品牌的影响力。目前,全市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4家,3A级景区4家,2家单位当选为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副理事长单位,38家单位成为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成员单位。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数比2016年增长了5倍,直接收入提高127%。

  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体系 

  当前,济南正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工业旅游无疑是“旅游+”的重要内容和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

  2016年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召开后,我市工业旅游步入快车道,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借势发力,探索了一条具有本市特色的发展新路径,先后举办了全市首届工业旅游大会,成立了首个工业旅游协会,举办了首届工业旅游节,绘制了首张工业旅游地图,组建了首个工业旅游专家智库等等,全市发展工业旅游的氛围日渐浓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