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无人驾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相关技术平台将落地青岛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3-20 09:44:00


 

  助力社区抗疫

 

  车厢愿望墙

  本报3月19日讯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张雅雯) 携手深圳高科技公司,青岛公交集团将开启城市智慧交通合作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信息化、智能化运营管理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公交智慧体系,建设引领公交运营发展的“青岛模式”。

  17日青岛市国资委举行2020年春季重点招商项目第二轮网上签约活动,青岛公交集团与深圳市海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都市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

  本次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深圳市海梁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都市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在大数据应用、无人驾驶、智慧出行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优势,借助公交集团城市公共交通先进管理和市场资源,三方强强联合,通过技术合作、资本融合、人才交流等手段,将无人驾驶、5G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车联网及智慧出行等相关技术平台落地青岛。助力公交集团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支撑传统公交行业转型升级及公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共同推进建设“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绿色智慧、共享共治”的城市公共交通,争创公交服务的社会效益和运营管理的经济效益,开创公交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全面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抓好“双招双引”,积极开展网上招商活动的工作部署,疫情挡住了现场握手,却挡不住公交集团合作发展的脚步。“特殊时期,公交集团公司以‘云’为桥,从‘面对面’到‘线连线’,坚持合作‘不断线’,公交发展‘不打烊’,进一步提升青岛城市公共交通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海滨表示。

  据了解,青岛公交集团企业规模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同行业前列。近年来,青岛公交集团围绕全市“十五个攻势”,按照“学深圳、赶深圳”的要求,坚持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合作开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了“城市公共交通、汽车后市场服务、公交场站资源开发运营”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疫情期间给车充电能省一半钱 天泰体育场充电站不仅免服务费还送口罩

  本报3月19日讯(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吴晓天) 19日 ,交运集团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国网山东开展多项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全天候充电保障,为车主免除充电服务费,现场送口罩。

  19日上午,在交运集团阳光新能源公司天泰体育场充电站,有数辆车在排队等待进入场站。现场工作人员一边有序引导车辆,一边为司机测量体温并登记。“按照要求平峰时电费是0.62元每度电,服务费是0.6元每度电,现在免除服务费相当于半价充电。”正在充电的电动车车主李先生说,以前他每周充电要花费200元,如今能省下一半钱。

  现场,司机充电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对充电桩显示屏、充电枪等易接触部位进行全面消毒。对前来充电的司机,工作人员还送上医用口罩,叮嘱他们做好防护。“近期,各行各业积极复产复工,公司积极与国网山东协商,决定通过免除充电服务费的方式回馈社会,助力复工。”交运集团阳光新能源公司董事长王建新说,本次活动中,仅服务费这一项,预计公司和国网就将减少十余万元的收入。

  “哪怕是企业吃点亏,也要全力保障好复工复产,为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李健称,这项活动将整个疫情期间将持续进行,根据效果,下一步将在其他充电站点推广。

  84+酒精混合液洗手?立即整改 崂山30余家网吧恢复营业,部分门店防疫措施不到位被责令整改

  本报3月19日讯(记者 台雪超) 网吧将酒精和84消毒液混在一个容器里供客人消毒双手,执法人员立即要求整改。18日,崂山区30多家网吧恢复营业,执法人员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所有网吧都进行了店内消杀,存在的不规范行为立即整改到位。

  18日,崂山30余家网吧营业首日,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旅发委对崂山营业网吧进行了开业和疫情防控情况检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中韩海尔路某网咖时,网吧的大门开着,但没有设置进入人员检测登记处。执法人员走进网吧,只见屋内零散坐着一些客人正在上网。得知网吧将消毒酒精和84消毒液混在一起供客人消毒双手,执法人员现场告知对方,84不能用作皮肤消毒使用。就该网吧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经营人员请客人离店并立即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又对4个街道的30余家网吧进行拉网式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所有网吧均进行了店内消杀,客人间距1米以上,但有几家网吧没有在大门口设置进入人员检测登记处。执法人员对目前不具备开业条件的网吧要求立即关停整改,对不规范的网吧责成立即整改到位。对尚未开业的网吧,执法人员逐一进行指导服务,做到达标复工两不误,确保复工网吧经营无疫情。

  3月以来,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即将复工的游艺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服务指导,要求这些场所要在醒目位置设置或张贴“佩戴口罩入场”提示、测量顾客体温、登记所有消费人员的身份信息、来源地、最近行程、健康状况。下一步,崂山区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开展复工网吧检查,做到场所检查全覆盖,确保网吧平稳有序经营。

  热血战“疫”,“锋”火相传 青岛市“卫生健康系统万人流动血库”走进市第三人民医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勇挑重担,彰显了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与此同时,为了保障临床患者对血液的需求,“卫生健康系统万人流动血库”再次启动,3月17日,青岛市中心血站的爱心献血车开进了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带头撸袖献血,短短半天的时间,共有86人成功献血2.32万毫升,极大地补充了血液库存,保障了临床用血。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已连续多年响应号召组织医务人员献血,当天的献血活动有序开展。由于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临床医护人员倍加忙碌,但是他们仍然没有忘记“因为爱你,离你一米”的温馨口号。规范的个人防护、一米的排队间隔距离无一不体现着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爱心。

  献血车一大早就来到了医院门诊楼门口,献血的队伍中既有临床医务人员,也有后勤行政管理人员,他们大部分人都已经多次献血,有的献血已经多达9600毫升。有的医务人员是在繁重的工作中抽空而来,有的是刚下手术台和刚下夜班的,还有本是难得的休息,特意从家里赶来的…

  刘辉是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她是青岛市“卫生健康系统万人流动血库”忠实的一员,今天是第10次撸袖献血,每年献血车开进医院,只要有时间她都不会缺席。刘辉一边献血一边说:“能够无偿献血说明我们的身体是健康的,能用自己的热血帮助更多人恢复健康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我们对每一位患者最美好的祝福。”

  在献血车上还有一对情侣档——呼吸内科护士刘新和她的老公。刘新从2003年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了,这是她第12次献血。得知单位要组织无偿献血,她回家第一时间告诉了老公,老公非常支持,并表示要一起跟她来医院献血。就这样,二人携手走上了爱心献血车,双双成功献血。刘新表示,作为一名护士,深知临床众多患者需要用血,自己经常和老公一起参加无偿献血,健康的血液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感觉很自豪。等到孩子18岁,也要带上他一家三口一起参加无偿献血。

  这就是我们岛城的医务工作者,这就是有着天使般灵魂的医护英雄。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青岛市“卫生健康系统万人流动血库”中的一员,作为全市第一个参与“锋”火相传,为爱逆行雷锋月活动的医疗机构,他们为爱逆行的举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胸怀。当天,参加献血活动的每一位献血英雄还得到了雷锋月定制主题纪念章一枚。

  (任霄惠)

  日前,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主动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配合单位附近社区抗疫,主动认领岗位。他们的参与,缓解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压力,受到了工作人员和居民的欢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王正宇 摄影报道

  “疫情过后我最想摘下口罩陪父母一起去武汉赏樱花。”“我想跟朋友聚会”、“我想踏青去”……3月19日,交运温馨巴士高新区分公司在779路公交车上开展愿望墙,征集疫情过后你最想干什么?推出的首日受到乘客的追捧,纷纷写下心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徐英 摄影报道

  滨海街道: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不断提高对垃圾分类的全面认识和了解,近日,滨海街道联合街道教育办共同在网课、现场活动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这样的活动组织与展现形式有新意、有创意、有实效,不仅能够丰富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能寓教于乐,在欢声笑语中就把垃圾分类的道理传递给我们。”海崖社区党支部的党员称赞道。

  社区通过开展小朋友们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助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在推动“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工作的同时,也带动了社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党建为引领将垃圾分类工作辐射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居民,全面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纪同强 肖佳)

  滨海街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忘生活垃圾分类

  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日常工作管控的同时,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垃圾分类办着力配合街道经贸中心抓复产复工,做到“两手硬”和“两不误”。通过科室与企业结对方式,实现“管”“控”两手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各企业修订和完善内部疫情管理制度和复工方案。

  同时,积极开展已复工复产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对复工开业未做到垃圾分类的企业、商铺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复工与分类同步进行,稳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社会全体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春暖花开。

  (纪同强 肖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