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问政山东丨开门营业后依然顾客寥寥 餐饮企业“解禁不解冻”咋破解?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4-03 10:29:00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日讯(记者 沈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餐饮业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仅今年1到2月份,餐饮业收入大幅下降43.1%。山东省商务厅长张德平在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为帮助餐饮企业走出困境,山东省商务厅已联合多部门出台项政策措施进行援企稳岗,济南、青岛、淄博已拿出共计5000万元鼓励相关企业发放消费券,促进餐饮企业复苏,鼓励百姓堂食消费。

  胶东人家在济南有十六家连锁分店,目前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0%。在酒店工作人员看来,相比于之前酒店“停摆”,真正的挑战在复工之后。胶东人家济南奥体店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情况确实很不理想,不管是上座率还是顾客消费的营业收入都很不乐观,目前处于亏损的状态。”经前台财务统计后,将前段时间的营业额展现在酒店经理面前,从一千、两千到七千、八千,虽然营业数字在上涨,但每天的亏损让企业着实头疼。

微信图片_20200402211303.jpg 

  酒店经理表示:“目前商务宴肯定要多一点,家宴和平常老百姓来吃饭的,几乎没有。疫情之前,大厅经常是爆满,而现在每天的接待量不超过15人。”店铺陆续开门营业,客人却寥寥无几,上客虽少,但人员工资却不能少,本打算在春节期间大有作为的餐饮业普遍遭遇了当头一棒。

  闫府私房菜济南明湖店店长徐西波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周一到周五,一个店的营业额每天大概在3、4万元,而现在每天不到1万元。”

  不开门赔钱,开了门也赔钱,这是很多饭店眼下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在现金流高度紧张的情况下,有的连锁餐饮企业已准备调整思路,让部分店铺歇业退出。素耕创始人李传涛表示:“现在对待个别盈利能力不强,尤其个别店也考虑要在这个时候撤掉。”

  和大中型餐饮企业相比,数量庞大的餐饮业个体户抵抗风险的能力更是差了很多。3月30日,记者在济南市宽厚里美食街注意到,靠近黑虎泉西路南门口的位置,有不少餐饮店铺贴出了招租的广告。走访中,一些已经开门营业的商户也表示,眼下就是在勉强经营。济南市宽厚里商户负责人尹先生告诉记者,别说盈利了,除去店面成本和食材成本,赚的钱给员工开工资都不够。

  针对上述情况,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现在餐饮业有“解禁不解冻”的说法,从全国来看,复工率达到82%,复苏率大约在35%。山东全省的复工率达到97%,复苏率达到45%。也就是说,目前店铺的营业收入大概只相当于以前正常情况下的不到一半。

  张德平表示,疫情期间,首先要让部分餐饮企业开门营业,保证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的用餐,包括社区及各政府单位的供餐,也就是盒饭;其次,山东省商务厅出台了鼓励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也解决劳动用工问题;另外,省商务厅牵头出台了十八条援企纾困政策,包括降费减税、稳企稳岗等。此外,山东省商务厅还联合其他部门倡导分餐制,倡导餐饮新方式。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出台了不少鼓励政策,但有些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对此,张德平表示,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已出台的政策落实落地;下一步,山东省商务厅将在提倡分餐制的前提下,出台促销政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省商务厅、省工会、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以及山东省文旅厅联合发文,鼓励企业发放消费券。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各地市也已经行动起来,济南、青岛、淄博分别拿出了2000万、1000万和2000万元鼓励企业发放消费券,鼓励老百姓堂食消费,促进餐饮企业尽快复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