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战“疫”医护人员送上关爱,山东推出这些暖心政策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4-09 10:28:00


  冲锋在前,守护万家灯火

    □ 本报记者 齐静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工作者用辛勤的汗水、无私的付出,筑起生命健康“安全线”,守护万家灯火。 

  社区居民的“定心丸” 

  “这是我的手机号,有什么困难或需要,随时和我联系。”这是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云香常对居民说的话。自大年初二下午,刘云香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 

  裕园社区有30栋楼房近3000户,刘云香广泛动员群众,引导社区140名志愿者参与防疫战斗,成立了疫情防控宣传队、门头业户督察队、防疫联合消杀队等不同志愿服务小组。 

  对社区里的困难家庭,刘云香尤为关注。她不仅定期为困难家庭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还会多买一些蔬菜水果、生活用品送给他们。“有这样一位书记,就像有了‘定心丸’‘主心骨’。”社区居民张有发说。 

  85后”社区书记日行两万步 

   她是一名年轻的“85后”社区党委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第一时间到岗,组织社区各力量成立了300余人的防疫队伍,织密疫情防控排查网。她就是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党委书记孙铭徽。 

  延川路社区面积2.3平方公里,疫情期间新增代管两个小区,共计常住居民1.5万人。对居民走访、排查、登记,然后到卡口了解情况,孙铭徽一刻停不下来,每天至少要走2万步。 

  为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孙铭徽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了父母;为保证“随叫随到”,她几乎不回家吃饭,早上啃面包,中午、晚上吃泡面……从返岗至今,孙铭徽连续60多天坚守在一线。“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应该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孙铭徽说。 

  “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带头冲锋” 

  在劝返点24小时值守,全面摸排返淄人员并做好登记;挨家挨户宣传、进行全面消毒,通过多种渠道调配生活物资……在淄博市张店区傅家镇宋家村,村党委书记宋汝银一直忙前忙后。“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带头冲锋,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宋汝银说。在宋汝银的带动下,宋家村的党员干部、村民纷纷请缨,积极加入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为村庄筑起坚实的疫情防火墙。 

  对于村里的老年人、困难群体,宋汝银细心安排党员及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服务,及时将热心人士捐赠的鸡蛋、牛奶、水果等物品送给他们。“党员闪光、困难我帮”“有困难找书记”,宋汝银用行动践行着对全体村民的庄严承诺。 

  动员家人出钱出力齐战“疫” 

  330日上午,枣庄市高新区张范街道北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雷再次来到辖区贫困户家中,为他们的生活区域进行日常消毒。这是朱雷坚守抗疫一线的第63天。 

  去年年底,朱雷被诊断出脑血管堵塞。疫情发生后,朱雷没有过多考虑身体情况,依然靠前指挥。他还亲自带队,严查外来人员和车辆。 

  不仅自己投身战“疫”,朱雷还动员两个弟弟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朱雷的带动下,两个弟弟自费购买了价值5万元的消毒液、酒精、医用口罩等捐赠给街道、村子,同时还免费为全街道提供雾炮消杀服务。 

  当好社区服务的“勤务兵” 

  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奔赴岗位,发动辖区党员、退役军人24小时轮流值守;为宣传好防疫知识,他熬夜编写“九不”歌,录成视频、音频在社区传播;他还联合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居民作心理疏导……他就是东营市东营区胜利街道锦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凯。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张凯马上停止休假回到岗位,组织起由辖区老党员、退役军人等组成的“红心网格自治队”。张凯还联合7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成立“关爱小分队”,为居家隔离人员和独居老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障好社区居民健康安全。”张凯说,只要疫情不退,自己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