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出台指导意见 “一市(校)一案”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4-20 10:11:00


  □记者 刘一颖 王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系统设计区域内职业教育体系框架、结构布局,推动教育制度创新。”近日,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出台《关于“一市(校)一案”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实施方案要逐项研究工作任务,查找破解痛点堵点难点,不避重就轻、不选择性执行;要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大局,树立大职业教育观,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要科学确定探索突破点、规律切入点、创新发展着力点,从不同层面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蹚路子。

  《意见》明确,实施方案要坚持市级统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趋势、产业需求、人力资源规划、人口结构和生源数,科学规划学校布局,确定学校数量、规模、职普比例。要围绕“十强”产业,结合重大工程和项目,形成产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设置变革的驱动调控机制。要支持各类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通过引企入校、引校入企、订单班、冠名班等,校企共建一批专业、一批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认定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要建立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高技能人才交流机制,2022年市域内“双师型”教师比例平均达到70%。要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完善职业教育管理机制,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技工学校纳入各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平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