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渝货入鲁助扶贫丨城口山货进临沂,“秦巴韵”携手“沂蒙情”

来源:齐鲁壹点

2020-07-08 18:55:00


  重庆城口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地处秦巴山区的城口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名,多得是零零碎碎的鸡窝地、巴掌田。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发展困难重重。3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有25万居民。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城口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制定出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大力实施农村电商扶贫。而来自山东临沂的对口支援项目,也逐步在这里落地生根。“秦巴韵”与“沂蒙情”,远隔千里之外,又遥相呼应。

  两个革命老区的牵手

  7月4日,城口县商务委主任樊顺利,刚刚从临沂赶回来。此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推进城口与临沂消费扶贫的工作进程。“临沂市相关领导对此次合作很重视。双方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协议,并且将消费扶贫纳入东西协作的重要议程,并积极推动落实。下一步,我们的产品会更多地向临沂推介销售。”樊顺利说。

  秦巴山区和沂蒙山区,虽然相隔上千公里,但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多山地貌,也曾经都是红色革命老区。但相对于人口众多、交通便利、商业发达的临沂而言,城口县发展的瓶颈很明显。多山地貌加上湿润的气候,给了城口很多“别无分号”的独特名产。比如土蜂蜜、老腊肉、小杂粮等等。“我们的小杂粮,可能就是那么几亩地种出来的,吃过一次就让人忘不了。”樊顺利说。

  然而正所谓“奇货可居”,城口的山货,也面临着供应能力不足,量小价高的问题。“名义上什么都有,真去订货时可能什么都没有。以往城里人买块正宗的老腊肉,可能要翻山越岭碰运气。所以,城口的产品需要品牌化、规模化。”

  今年2月份,崭新的“秦巴韵生活馆”在临沂市南坊落成。来自城口的“稀罕”山货,摆在了临沂人面前。面对西部“远亲”送来的产品,临沂市民接受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以城口的土蜂蜜为例,纯正的城口蜂蜜,要高出临沂当地蜂蜜好几倍。

  城口的蜂场搭建在山野之间

  樊顺利介绍,城口土蜂蜜都是养蜂人在野外的状态下采集的,属于纯正的百花蜜。野花的花期不一样,又有季节性限制,所以蜜的产量比较少。但品质和口味,是普通蜂蜜没法比拟的。更重要的是,其中很多花属于中药材,所以城口土蜂蜜有保健作用。

  除了蜂蜜,城口的茶叶、食用菌也有独特的品质。“我们也希望把高品质的特产,给沂蒙老区的伙伴们尝一尝,一直在精选供应便利、品质优秀的好产品。”樊顺利说。

  小美、小专、小精,城口以电商助推扶贫

  用专业合作社和集体经济组织来实现产品的规模化、品牌化,是城口当地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一个城口老腊肉,就从传统的自熏自食发展到到“红色腊肉”“爱心腊肉”,再到“绿色腊肉”“口袋腊肉”“休闲腊肉”,一天天夯实了品牌。近年来,城口县利用信息技术,通过大数据筛选分析城口县农特产品网络销售热度和购买者购买意向,反馈到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以此指导贫困户规模化、集约化和订单生产,让有限的生产力有了“指挥棒”。

  城口老腊肉走向品牌化建设之路

  “大巴山硒谷”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巴山云稼”电子商务公共品牌,也开始孵化出多种多样的城口农产品。虽然品牌不大,但务必要精,要好。

  袁金凯是城口县“80后”农村电商带头人。2011年,他创业开办了第一个淘宝店,独自担当摄影、美工、产品包装和销售,淘宝店铺从零做到了四星。2015年,回到家乡城口县东安镇新建村创业,从一个农村电商点起步,逐渐发展成拥有20余人的电商创业团队,并成功入驻城口县电商运营中心。

  袁金凯只是城口县农村电商带头人的一个缩影。全县积极探索“把贫困户变网商、把贫困村变货仓”的路子,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发展壮大农村电商队伍。

  在品牌打造的过程中,城口县商务委曾经多次派人到临沂取经。临沂灵活多变的电商运营办法,也给了城口很大的帮助。2019年,城口农产品还飞赴山东,参与了“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并在会上作了专场推介,为自身的特色产品增加了销路。

  未来前景更值得期待

  “秦巴韵生活馆”,是联系城口和临沂两地消费扶贫的重要窗口。其中展示销售城口县农特产品90余种。其中的产品,都要严格把控产品包装、质量溯源、定价销售等,力争做到标准化运营推广。

  为了保障质量供应,城口县指定了专门的公司负责农特产品在临沂市的销售、配送服务。由城口的林之汇贸易有限公司统一组织收购特色农特产品,再经临沂市华文商贸公司批量采购,分别销售、配送到临沂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帮扶群体,确保城口县消费扶贫产品订单组织有序、销售稳定。

  在生活馆之外,双方的合作深入到了方方面面。从实物援助到招商引资,还有人才交流、专店专柜等等。除了市场化的销售渠道,临沂市还通过积极联络,推动产品进机关、学校、医院,做到了真帮实扶,不遗余力。

  另外,在单纯的产品消费扶贫以外,临沂还结合城口当地的特点,在文化旅游方面给予了人才和资源的扶持。诞生于山东沂南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就与城口的一个美丽乡村牵手,对其进行改造升级。这一举措,着眼的是更长远的未来。

  “鲁渝两地合作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目前看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城口挂职的几位临沂的同志,工作很负责,配合度很高.往长远看,在行动计划期满以后,我们也希望建立一个长效机制,继续推动渝货进山东,让两地的情谊继续下去。”樊顺利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