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渝货进山东丨鲁渝消费扶贫结硕果 酉阳山珍开启新销路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30 11:15:00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 

  “这要有东西协作,咱们的东西不愁销了!”7月3日,参加商务扶贫在行动鲁渝协作促发展“渝货进山东”营销宣传活动的记者,来到了重庆市酉阳县土司府酒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渝货进山东定点生产车间所在地。 

  酉阳县位于重庆东南部,东邻湖南省龙山县,南与秀山县、贵州省松桃县、印江县接壤,西与贵州沿河县隔乌江相望,西北与彭水县,正北与黔江区、湖北省咸丰县、来凤县相连。幅员面积5173平方公里。全年雨量充沛,冬暖夏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酉阳县一些外向型企业也出现了经营困难。为此,酉阳县商务委利用山东省东营市对口帮扶酉阳的优势,加强与东营联系合作。年初,酉阳县商务委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与山东省相关单位协调、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制定了《鲁渝消费扶贫产销对接项目实施方案》《“渝货进山东”产销对接项目实施方案》。 

  6月21日至24日,酉阳县商务委副主任冉景海带着酉阳县李氏蜂业有限责任公司、酉阳县荞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重庆果蕊茶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负责人,到山东省东营市、淄博市、广饶县等地寻找代理商与东营市商务局共商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完成2020年渝鲁协作消费扶贫工作任务,寻求多渠道销售酉阳县农特产品。 

  “我们从政府层面为两地企业搭建平台提供合作机会。通过对接会,山东、酉阳各企业希望建立长效的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冉景海介绍,目前,山东企业与酉阳县土司府酒业有限公司、重庆悠八两商贸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的合作已形成常态。 

  酉阳县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深度对接,让合作领域更加广阔,才能有效推进跨区域深度协作。因为东西扶贫协作,酉阳的农特产品有了新销路,酉阳的企业有了新的发展方向,东营消费者也尝到了地道的土货,真正的山珍。因为山东、重庆两地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两地企业有了新的合作领域。 

  今年,酉阳县商务委在兴隆镇狮象村与东营市加强合作,以“公司 大户 农户”的模式发展辣椒750亩,参与农户170余户,其中贫困户91户,预计能实现收入250万元,户均收入1.5万元左右。该村9组贫困户陈彪家中人多土地少,但他充分利用自家土地资源发展辣椒产业,每亩能增收4500元左右,比种玉米强多了。根据去年销售情况,山东人民普遍反映酉阳农特产品品质特别好,预计今年的销售额会上浮20%左右。 

  据了解,近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两地深化落实“渝货进山东”消费扶贫行动,渝货进山东多次两地联手合作,更多将深处特产“山货”销往山东以及延伸至全国市场,高质量发展双方携手共创美好明天、共同奔小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