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计划年内办百场名校生招聘会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2020-08-19 16:25:00


  本报济南8月18日讯(首席记者 巩悦悦) 18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年均保持在60万人以上,占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的7.5%左右,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其中,留鲁毕业生比例保持在8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态势。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创业,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机会增多。今年扩大公务员招录规模,计划招录7360名,比上年增加4313名。其中,首次拿出1021个岗位专门用于招录应届毕业生。

  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今明两年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应届毕业生到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比如,山东重工集团今年继续扩招应届毕业生3000人,全年招聘近6000人,提供了大量的高质量就业岗位。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根据今年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达65%左右。

  山东设立省级大学生创业引领资金,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给予每人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照基准利率提供全额贴息。

  山东打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服务品牌,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举办活动31场,吸引5200多名名校毕业生来鲁就业。在全国率先启动“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计划年内举办招聘活动100场。目前已经到兰州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14场活动,签约1000多人,同步组织线上招聘活动276场,达成就业意向3.3万余人次。

  夏鲁青介绍,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今年,我省计划招募“三支一扶”毕业生近3000人,有10.26万人报名,创历史新高。“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越来越多有志青年的选择。

  □头条链接

  高校毕业生外流严重?不存在 省人社厅:来鲁就业人数大于出省就业人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首席记者 巩悦悦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些信息,称山东的高校毕业生“外流”严重。请问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山东是高等教育大省,在校大学生230多万人,居全国第二位,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60万人以上,约占全国的7.5%,居全国前三。

  从山东高校毕业生情况看,留鲁就业率稳步提升。根据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实名监测,2017到2019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当年留鲁就业率保持在8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态势。今年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率继续提高,截至7月底达到82.56%,高于前三年水平。对一个高校毕业生资源丰富的省份来说,这一比例还是很高的。

  从全国毕业生流动看,高校毕业生流入流出山东基本平衡,流入略大于流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大数据局、中国移动通信公司,通过对全国和山东高校毕业生数据信息、参保信息、移动通信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对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流入流出情况进行调查分析。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流向省外16.78万人,外省高校毕业生来我省就业19.42万人,来鲁就业人数略大于出省就业人数。

  从毕业生流出情况看,到省外就业的毕业生以外省生源为主。近三年来,到省外就业的毕业生中,60%为省外生源毕业生,他们大多选择回生源地就业。

  四成以上毕业生流入济青 今年已有3万人自主就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首席记者 巩悦悦

  在发布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表示,山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结构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从行业流向看,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制造业就业,说明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岗位质量有明显提升。

  从就业单位性质看,2019届毕业生中,企业就业比例为69%,事业单位12.66%,党政机关1.35%,部队、基层、城镇社区、民办非企业等占16.99%。

  从地域流向来看,胶东经济圈是山东省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主阵地。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是高校毕业生流入最多的4个地区,其中济南、青岛占44.2%,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布局相契合。

  从就业形式看,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到新就业形态就业。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通过互联网营销、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等行业就业。今年截至7月底,已有近3万名2020届高校毕业生通过自由职业的形式实现就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