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社论|书写无愧时代的崭新篇章——写在大众报业集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9-28 08:43:00


  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今天,我们迎来大众报业集团成立20周年纪念日。站上新的起点,我们精神抖擞,信心满怀,接续光荣与梦想,重整行装再出发。

  20年风雨兼程,20年砥砺奋进。一路走来,从把牢政治方向,推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出新出彩,到站稳人民立场,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强化对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从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到深化“走转改”、强“四力”,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我们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了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文化支撑。应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今天的大众报业集团,已经发展成为集报、刊、网、端、微、号等媒体形态为一体,覆盖2.1亿用户的全媒体矩阵。回顾二十年奋斗历程,我们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推进改革创新不懈怠,大力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书写时代进步,勾勒出一条格外清晰的历史脉络,铺就起集团发展的鲜明底色和牢固基石。

  站在二十年的历史节点回望过去,一个重大历史时刻值得我们永远铭记。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厚望如山,深情似海,为我们把脉定向、指引未来。重温总书记嘱托,总结经验心得,我们更加深切体认到,不论我们走多远,只有从这一精神原点出发,我们的奋斗才有源头活水;只有永远以这一精神为指引,新闻舆论工作才能站上制高点,进军主战场,守好主阵地,成为引领旗帜。

  站在二十年的历史起点瞩望未来,新的历史使命亟待我们书写新的篇章。当前,传播格局深刻变革,舆论生态整体重塑,主流媒体既面临巨大挑战,也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一切,无时无刻不在考验我们的初心与使命,检验我们的担当与作为。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主流媒体从来不是自封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拼出来、闯出来的。站在“十三五”“十四五”交替的历史关口,我们更加深切体认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唯有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方能勇立时代潮头,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唯有矢志改革,开拓创新,方能把握历史机遇,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将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奋勇前进。党媒姓党,党媒为党,宣传好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是根本立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动摇。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办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党的领导真正落实到集团每一个报网端微号、每一个策采编发流程,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增强斗争意识、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捍卫“两个维护”上敢于举旗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众报业集团来源于沂蒙、根植于人民,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是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必须以更大热情弘扬沂蒙精神,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报道出来,把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和创造性实践宣传出来,把全省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必须扎实践行“四力”,推进内容创新,提升内容品质,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以高质量新闻供给,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激发人民群众精神力量。

  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媒体融合发展。新闻舆论工作引领风气之先,最需要改革创新。今天,技术对媒体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深远,唯有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主动拥抱新技术,运用新技术,才能突破发展瓶颈,焕发新的活力。我们必须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总要求,加快实施“一二三四”融合转型战略,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传媒集团。必须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强化流程再造,尽快实现内容生产、技术运用、平台呈现、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的共享融通,提升主流舆论全媒体传播效率,抢占传播制高点。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迟滞。沐浴新时代东风,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浩浩荡荡,奔腾而来。一如既往主动居于中心工作之中,一如既往为改革开放加油鼓劲,一如既往忠实记录逐梦足迹,我们将努力书写新时代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绚丽篇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