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山东乐陵丁坞镇做法见实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6 08:50:00


  2020年以来,在德州市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下,乐陵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宗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村创建工作。 

  丁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总占地面积是1300平,集365暖留、文体娱乐、培训所有功能于一体,看起来是普通的二层楼房院落,但这里确是乐陵市五星级365暖留示范点、市级创业服务基地!它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镇级、村级最大程度地体现,也是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用文化振兴来点题、破题的关键之举,更是乐陵市扎实推进“153”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党建引领高效融合,真正让场所活用、实用 

  丁坞镇围绕实践所的打造,建立起从西往东,横贯全镇的以杨盘记忆馆、烽火岁月革命纪念馆、老年大学3处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丁坞镇以合乐同行志愿队为基础,建立起跑玩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81支志愿分队,活跃在实践所,同时采取市场化的服务,比如返聘退休有文化兴趣爱好的老职工、和第三方培训学校签订协议等市场化的服务来管理、服务并组织好所、站的正常工作开展!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支部为主,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村办公场所,一室多用,依托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起咱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丁坞镇全镇76个村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全覆盖。 

  “155+”模式找到着力点,发力点,结合点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的一个大篮子工程,怎么让各场所、各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和保障是重点。在这方面,丁坞镇结合乐陵市“153”乡村治理体系的要求探索出“155+”工作法。 

  “1”就是一个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是村民群众在村民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为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的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一种规章制度。丁坞镇通过反复的修改讨论完善,形成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大白话版的村规民约,让群众自己决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违法了该怎么办! 

  “5”就是5个会: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审委员会、综治调节委员会,通过建立这5个会,让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评判权和监督权在咱实践所和站里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和保障,建立起以“村委会为主导,司法所为指导,人民调解员调节为主体,法律顾问共同参与”的四位于一体的运行模式,成功解决化解各类纠纷近200起,引导起诉16起,真正起到了作用,见到了成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必须把握农村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针对不同地域差异,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在实践中探索的“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就很有效。丁坞镇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在每个实践所和站里都做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配档表,周周有组织,月月有活动,81支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文艺指导各个战线上。 

  大喇叭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宣传阵地 

  为有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丁坞镇建立大宣传机制,实践所和站功能作用的整合和发挥彻底打通惠农政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利用新乐陵融媒平台、今日乐陵以及各乡镇开创的各具特色的微信公众平台,再就是利用手机智慧软件和大喇叭直接连通,随时随地传播原汁原味地惠农政策、移风易俗、便民服务甚至应急管理都能传播到田间地头让所有村民真正掌握起话语权、知情权、发言权,将大喇叭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宣传阵地,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以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为例,已在农村群众的意识中深深地扎下根,形成了从不了解到了解,再到认可和参与,最后到主动传播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乐陵市以“党建统领”为中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明确树立“党建统领,文明实践”工作品牌,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着眼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突出“思想引领”“以文化人”“关爱帮扶”四个目标,重点落实“思想铸魂”“文化惠民”“村风弘扬”“家风培育”“移风易俗”五项工程。以农村为重点,围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筑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让文明实践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郝坤 张梓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