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记者探访丨山东就地过年,一样温暖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1-27 10:13:33


  记者探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线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保障情况——

  就地过年,一样温暖

  春节假期临近,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线的务工人员是否选择了就地过年?用人单位是否提供了保障措施让农民工安心过年?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1月末的济南,寒意正浓,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大西环高速建设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在马山隧道前,防疫消毒设施摆放在明显位置。

  “我们这个项目的一线工作者大部分来自省内,省外占比约30%,目前确定就地过年的约有200人。”山东省路桥集团大西环总包部项目经理王宇驰告诉记者,为尽可能让更多工人留下过年,项目部除了积极引导外,还开出了优厚待遇。

  “过年期间不管是否停工都正常发放工资,每天200元-300元,初一到初七再给予每天100元的补助。”王宇驰介绍,项目部已将生活物资备齐,并征求工人意见丰富菜品供给,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工人的饮食风俗。“南方工人过年吃汤圆,我们把汤圆备下;来自川渝的工友爱吃辣,我们准备一些川菜,让他们在山东也能体会到年味。”

  记者见到了正在施工的技术工张帆,来自湖北襄阳的他,今年决定留在山东过年。“大家伙儿商量着等天气暖和了,再分批回家看看。”

  “我们不但要从物质上给予补助,还要组织春节联欢等活动,即便在项目上过年也有仪式感。”山东高速大西环项目公司总经理岳宏智说。

  在位于滨州的沾化至临淄高速黄河大桥建设现场,距离大桥施工点500米处的“黄河苑”工地小区格外显眼。

  “这里是山东首家工地小区,将在保障农民工就地过年中发挥大作用。”记者在山东高速集团沾临项目二标二分部经理蔺鑫磊的带领下,参观了这个工地小区。

  正在播放影片的放映室、应有尽有的超市、定期营业的理发室……这里与普通的居民社区无异,甚至更加便利,“衣食住行娱”全囊括。“不出社区就能满足生活各类需求,能让工友们安心留在项目过年。”蔺鑫磊说。

  物质条件得到保障后,如何有效缓解工人的思乡之情?采访中,记者见到了刚结束工作回宿舍休息的二分部副经理孙广浩,老家在河北的他同样选择就地过年。

  “我们分部几乎所有工人都来自省外,覆盖了全国十几个省份,尤其是来自东北、河北等地区的工友们,都记挂着家人的情况。”孙广浩说,项目部已向每一个愿意就地过年的农民工家庭寄出了一封家书,向配合防疫的农民工及其家庭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