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开幕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18 11:12:22


  10月18日上午,以“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议由国家能源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在两天的会议时间内,相关国家能源部长、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齐聚盛会深入探讨,深化共识,推动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在共同应对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挑战中探寻共赢之道。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2018年10月18日-19日,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江苏苏州成功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会议期间,中国与17个国家发布了《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为构筑更加紧密的能源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全球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模式新机制。为落实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成果,2019年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在北京成立,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共同发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与务实行动》,约定每两年举办一次“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亮点纷呈,设开幕式、成果发布仪式、高级别全体会议、技术参观和分论坛等环节。会议将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发布《“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发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最佳实践案例、举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扩员仪式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成立仪式,推动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携手共同应对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挑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务实行动,共同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形成世界各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局面。

  会议还将聚合专业领域的真知灼见。在高级别全体会议上,与会能源部长、外交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将围绕“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助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创新合作加速能源转型发展等多个议题,带来不同观点与发展路径的碰撞。会议还将举行“高质量互联互通助力能源贸易投资”和“发展绿色能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两个分论坛,共同探寻未来能源发展。

  此次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将赴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和海尔中德产业园进行技术参观。当前,青岛正在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能源结构发生深刻改变。截至目前,青岛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253.24万千瓦,占全市装机容量40%以上,涵盖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多个种类;2020年全市消纳绿色能源电力56.1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11.8%。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