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将新建、扩建粮食储备库58万吨,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30 16:39:02


  9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联合省财政厅下达建设计划,支持地方政策性储备粮库绿色仓储升级改造仓容178万吨、新建扩建仓容58万吨;2021年优质粮食工程省级示范项目已基本完成,2022年省级示范项目综合进度已达60%,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进展顺利。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全面开创山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支持承担地方政策性粮食储备任务的粮库新建扩建仓容,支持承担储备任务的市、县储备粮库升级改造,应用绿色仓储技术并实施信息化监管,全面构建政府储备节粮减损体系。新建、扩建粮食储备库58万吨,绿色仓储升级改造仓容178万吨,进一步扩大政府储备绿色储粮覆盖应用范围。

  开展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坚持扶优扶强扶特,支持一批具有明显带动能力的省级示范企业。品牌建设方面,依托国家级品牌价值评价体系,提升品牌标准化管理水平,完善“齐鲁粮油”产品团体标准,制定落实“齐鲁粮油”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持续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好粮有网”,推进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品牌+销售”的精准触达。

  开展粮食质量追溯提升行动。一方面,完善省粮油检测中心和部分市级检验监测站的功能,配合做好国家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引导提升粮食企业“好粮油”质量追溯能力,加强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机制建设。

  开展粮食机械装备提升行动。推动实现粮食机械装备和加工工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推广应用粮食机械装备自主创新成果,改造升级粮食加工生产线,支持提升粮油加工生产的智能化、数字化、提升粮油产品优质品率。

  开展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在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建设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及黄河流域四大省级区域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每处储存能力不低于1.5万吨;在全省建设不少于2090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率先建成粮食应急保障圈,确保粮油保供稳市。

  开展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提升粮食领域节粮减损技术、装备研究开发以及推广应用水平,有效控制加工环节粮食损耗。同时,发展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40个,加大“爱粮节粮”宣传,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好风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文婷 报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