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进博“辛”先看丨从高端装备到衣食住行 “好品山东”在进博会上实力“出圈”

来源:大众网

2022-11-07 15:40:41


  (记者 辛振东 张稳 编辑 赵洪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辛振东 上海报道

  上海黄浦江畔,一年一度的“进博时间”再度开启。

  “进博”之约,万商云集,行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馆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老面孔”:潍柴发动机、海信电视、青岛啤酒、济南把子肉、德州扒鸡、东阿阿胶、泰山桃木雕刻……而它们,全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全部入选了山东首批“好品山东”品牌。

  绿色低碳是近几届进博会的热词,在本届进博会上,更是随处可见“绿色”“低碳”的相关元素,甚至还提出了“零碳进博”,而在这些“零碳”展台中,由潍柴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客商和专业观众参观交流。

  “此次展出的120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高功率密度超薄石墨板电堆,功率密度高达4.0kW/L。发动机集成化设计,质量功率密度可达560W/kg,最高效率超过60%,并通过了充分的台架试验和整车验证,寿命超过3万小时。”潍柴巴拉德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宗吉告诉记者,智能化的热管理控制策略,让这台发动机可实现零下30℃的快速低温启动。

参展客商了解潍柴研发的氢燃料电池

  目前,这台发动机主要应用于公路客车以及环卫、自卸、牵引等中重型卡车场景。“很多参展观众和客商都对我们的发动机很感兴趣,交流得也比较深入,也都留下了联系方式,后面会有更深入的洽谈。” 李宗吉说。

  而在潍柴巴拉德氢燃料电池的展台旁边,是一辆由凯傲集团带来的氢燃料电池叉车,它所搭载的氢燃料电池,就是来自潍柴巴拉德的氢燃料电池。“这辆林德3吨氢燃料平衡重式叉车,搭载的是15kw氢燃料发动机系统,内置氢电和锂电,加氢只要3分钟,加满一次可运行4至6小时,使用过程中只排放水,完全零污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潍柴发动机所在的技术装备展区出来,记者来到了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山东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常设了首个人文长期展厅。今年,50家老字号、预制菜、非遗文化企业入驻展厅,这些企业全部来自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各个行业,“好品山东”的代表更是齐聚于此。

济南超意兴把子肉

  民以食为天,还没走进展馆,记者就被里面飘来的香味勾住了味蕾。超意兴把子肉、鲁味斋扒蹄、德州扒鸡、野风酥煎饼、纸皮包子等,让无数观众闻着味就找来了。“这个包子我百分之百要买”“给我来一块把子肉”,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成了进博会“最吃香”的打卡宝地。

  济南鲁味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鲁味斋第三代传承人王剑辉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五次参加进博会。“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整个山东馆今年又更新了,我们的展台也更大了,可以摆放更多的产品,山东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参展观众了解品尝把子肉、德州扒鸡、鲁味斋扒蹄等

  “参加第一届进博会的时候,我们鲁味斋只有40多家店,营收只有3000多万,到今天,我们已经有了150多家店,营收将近两个亿。每年参加进博会的收获,大概能占到我们整年营业额的15%到20%。” 王剑辉告诉记者,仅仅半天时间,他们已经收获了两个意向客户,这也让他对未来几天的收获信心满满。

  “作为一个入选‘好品山东’品牌的企业,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好产品品质,同时,更多地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中。只有味道好、工艺好、品质好,做一个‘三好学生’,我们才真正对得起‘好品山东’的品牌。” 王剑辉说。

  另一边,在代表轻工工艺的“艺”展区,各种栩栩如生的桃木雕刻产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泰山桃木王桃木雕刻非遗传承人王来新,通过金丝勾线、添沙作画,让花鸟虫鱼、山川树木跃然于桃木之上,引来参展观众阵阵赞叹之声。

参展观众采购泰山桃木王桃木雕刻产品

  这是王来新第四次参加进博会,每次来他都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什么都不知道,带的产品不是很多,也没有这么精致。经过这4年的发展,泰山桃木王桃木雕刻从一个小小的作坊,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文化企业。现在,我们带来的产品越来越丰富,包装也越来越精美。另外,我们还开发了一些特别时尚的作品,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入选‘好品山东’品牌后,我们特别自豪,从公司到员工,每一道工序都精雕细刻,每一个产品都精心雕刻、精心打磨,把这个品牌越做越大、越做越亮,把我们精美的桃木工艺品呈现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通过进博会的舞台,泰山桃木王桃木雕刻不仅走出了山东,还走出了国门。

  “从我们参加了进博会以后,开始源源不断地有世界各地的订单给到我们。像印尼、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英国、德国等国家都订购过我们的桃木雕刻产品。其中,销量最多的就是桃木梳子。” 王来新说,自从参加了进博会以后,他们的营收增加了30%以上,每年有五六百万的订单来自进博会的潜在客户。“我们特别感激有进博会这个平台,也特别感谢省里相关部门,让我们小微企业能够有机会在国际大舞台上展示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如今,桃木完成了从柴火到工艺品的完美蜕变,当地桃木雕刻从业者达万余人,70%以上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世界各地。

济南野风酥煎饼

  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和东阿阿胶也带来了多款他们的阿胶产品。除了上述产品,分布在进博会各大展区的“好品山东”品牌还有海信电视、青岛啤酒、中车铁路机车、崔字牌小磨香油、巧媳妇酱油、玉堂酱菜等。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是山东正在重点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近年来,山东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出一批体现特色、广受欢迎的山东“好品”。“好品山东”,好在品多类全、匠心锻造、传承文化、“智”造未来。从大国重器到衣食住行,从“山东手造”到消费终端,山东“好品”不断塑强核心竞争力,赢得了市场青睐。

  “好品山东”的精彩故事,正持续在进博会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