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172个公安服务大厅实体运行“一窗通办”

来源:大众日报

2022-11-11 09:44:58


  山东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172个公安服务大厅实体运行“一窗通办”

  □记者 张依盟

  见习记者 董方舟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10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惠民利企新举措,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年提升。

  “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纳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重点任务持续推进。”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防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坚持靠前主动,全力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生态警长”,实施“生态警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全省破获污染环境、破坏自然资源刑事案件874起。主动服务人才兴鲁战略,深化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服务引才引智。主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国家12条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取消公章刻制业许可和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审核。

  在户籍管理方面,我省先后推出了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口居住证电子证照,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和社会生活等多领域。目前,居民身份证等电子证照已在400余项政务服务场景中广泛应用,累计提供“亮证”服务9180余万人次,日均服务量35万余人次。为方便跨省务工经商人员,从11月1日起,我省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南、重庆、贵州等12省(区、市)在我省有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须再回户籍地,截至目前,已有418名外省群众在我省享受到了“就近办理10分钟、省下往返千里路”的惠民服务。

  为营造安商、亲商、惠商、护商的良好环境,全省公安机关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同时,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大力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数据赋能“互联网+监管”,探索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着力构建从源头到末端全链条、可溯源、闭环式的监管体系。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统筹推进“昆仑2022”专项行动,严打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

  聚焦惠民利企,我省公安机关创新优化服务举措,大力推进公安服务“一网通办”,优化升级民生警务平台,累计为群众提供零跑腿、不打烊的在线服务4亿余次。为提升窗口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实施“一窗通办”、培养“全科警长”,努力实现单个窗口办理多类别公安业务,让群众从“跑多窗”到“进一窗”,从找“警种”到找“警察”。目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172个服务大厅实体运行“一窗通办”,培养“全科警长”2000余名,今年以来服务群众361万人次。为让群众就近办理公安业务,大力整合服务资源,科学布建6300个网点,优化设置2777个社会代办点,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上线公安服务电子地图,为群众提供106万次“就近办”导航服务,织密公安服务网,打造便民服务圈。

  此外,交警车管部门出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九项措施,全力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优化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实行线上申领通行码,线下快速查验放行,保障生产要素安全有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