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双码核验、量子安全,揭秘山东唯一一款能识别行程卡的智能设备

来源:大众网

2022-11-11 10:24:47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孙博洋 济南报道

  “绿码通过”,当你在高铁站出站时,这样的声音你是否熟悉?记者在济南西站出口看到,旅客只需将手机上的健康码和行程卡在出口闸机上扫一下,便可轻松出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各地市的行程卡核验手段大多为人工逐个判读对比行程信息,而这种方式不仅人力成本高、工作强度大,也会因为人员疲劳出现错看、漏看以及利用假行程码、截图等蒙混过关的情形。而济南西站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引入了电子哨兵行程卡识别设备。

  作为山东首个利用智能化设备识别核验行程卡的场所,截至11月7日,济南西站旅客出口的“电子哨兵”在正式投入使用的2个月时间里,累计核验总人次超50万人,异常提醒人次近3万人次,通行效率较以前纯人工检测提高了数倍,既节约了人力,又提高了效率,并大大减少了人员接触,在保障了工作人员安全的同时提高了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但不为人知的是,这个应用简单的“小东西”背后却隐藏了一大串大数据智能分析体系。11月10日,记者来到斐然(山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探“电子哨兵”背后的秘密。

  所谓电子哨兵,其实是一台集测温核验、行程码核验、健康码与身份证核验、刷脸核验、核酸信息核验等于一体的防疫卡口核验专用终端。简单说,以前在防疫关卡对健康码和行程卡进行核验的都是人工,而现在所有的人工程序被这台小小的机器集中在了一起。

  据斐然(山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孙荣华介绍,济南西站出站口使用的电子哨兵,采用前端比对智能识别和强大的后台智能分析技术,可以做到双码核验,一台机器可同时核验行程码与健康码,也是山东目前唯一一款可以识别行程卡的智能设备。

  在济南西站这类通行效率要求高的室内出入口场景,自动核验人员的体温、健康码、行程码、核酸等防疫信息,对体温异常、红黄码、行程码异常等防疫重点人员发出预警,实时记录上报和溯源,自动甄别拒绝截图欺骗通行行为。济南西站的指挥中心利用“智慧防疫大数据平台”,可系统管理各核验点情况,汇聚、分析、展示旅客行程大数据,精准防疫可溯源。

  应用看似简单,但如何做到核验信息准确无误,双码同时进行核验的呢?

  孙荣华告诉记者:“‘双码’防疫核验电子哨兵它的最大的创新点是‘量子安全’和‘双码核验’。所谓量子安全,是指这款电子哨兵采用‘量子加密’通信的方式,实现人员核验信息的安全。量子天生具有不可测性、不确定性这些优势,运用量子随机数密钥对通信数据加密,实现不可被破解,切实保障人员信息安全。”

与智慧防疫大数据平台相连

  电子哨兵的另一个创新点则是“双码核验”,据孙荣华介绍:“该设备支持行程卡、健康码双码联查核验,产品运用‘光学字符识别+动态行程卡’全息核验、无线AI技术,可对人员进行行程卡、健康码、体温、核酸等防疫信息的核查,平台自动记录行程信息、实时处置核验异常报警、统计分析核验数据,为信息溯源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据相关专家调研,双码核验和量子安全这些特性在山东省内是首创性产品,目前已经在济南西站、滨州站、滨州高速卡口以及鲁冀交界高速卡口等等场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