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坤力生物制药:撬动产业增长点 争当“破局者”突破生物医药短板

来源:大众网

2022-11-17 15:41:1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通讯员 陈晨 济南报道

  在历城区董家街道一隅,依托医药领域专业人才与技术手段、生物技术创新,填补省内公共卫生、制药领域短板,一场从“预防”入手的“细菌歼灭战”正在筹备。近日,记者来到山东坤力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透过重点项目建设进程,窥视历城区建设“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发展轨迹。

  走进山东坤力新型多联多价呼吸系统疫苗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只见部分设施已准备就绪,疫苗冷冻仓、无菌处理室排列成行。记者了解到,其所承接的新型多联多价呼吸系统疫苗产业化项目,是山东省274个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之一,作为疫苗医疗研发生产类项目在济南市重点推进。

  据悉,该项目以疫苗的研究开发推动疫苗产业的升级换代,以疫苗产业发展带动疫苗的运用和知识普及,以疫苗研究开发、疫苗生产、疫苗运用带动全面的疫苗监管能力的提升,全方位规范疫苗行业的发展,为国内产业质量管理、生产技术、产品开发能力提升探索新模式并做出先进示范,并通过技术、知识、管理的综合利用进入肿瘤和慢性病领域。

  “我们的核心疫苗产品包括肺炎多糖蛋白结合疫苗、脑膜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重组多价流感疫苗、基于技术升级的五联疫苗基础开发产品线等。到2026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肺炎球菌多糖蛋白结合疫苗4000万剂、HIB+脑膜炎五价联合疫苗2000万剂,每年为3亿65岁以上的老年人、2000万婴幼儿提供高质量的免疫预防方案,预计将减少1000万人次的肺炎侵袭性疾病的住院及10万人肺炎侵袭性疾病的死亡。”山东坤力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如一介绍,“这项生物技术创新将为济南发展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到2026年项目全面建成后,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不仅能促进病原微生物领域基础研究与预防产业融合,实现疫苗领域的学科中心与人才培养中心,持续为新发传染病防控提供原动力,山东坤力新型多联多价呼吸系统疫苗产业化项目还将极大的促进山东省乃至全国在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领域的基础研究与预防产业融合,弥补公共卫生、制药等领域的弱项,填补了山东乃至国内疫苗、抗感染抗体创新药研发和生产的“缺憾”,书写下中国式现代化的“济南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