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注册志愿者2043万人: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2-06 09:26:39


  前不久,荣成市宁津镇南港西村82岁的周培汉老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莲心微爱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

  周培汉老人居住的室内没有排水管道,不仅平时洗菜、如厕不便,冬天室内湿滑易结冰,外出倒水也非常危险。志愿者们行动起来,为老人改造了排水系统;看到老人的房子全是单层玻璃,还现场联系玻璃厂,全换成双层玻璃。老人感动地握住志愿者郑贵午的手,“这么冷的天,给我安管子、装洗手盆,还换了玻璃。过冬可暖和了!”

  入冬以来,多地气温降至零度以下,一些困难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莲心微爱志愿服务团对农村特困、高龄、残疾等困难群众开展常态化走访,及时了解群众需求,迅速组织志愿力量开展服务。志愿服务团负责人连海霞说,截至目前,已经为62位群众优化了居住环境,“随着天气变化,我们将持续开展回访,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安享晚年。”

  齐鲁大地上,在疫情防抗现场,在基层治理、环境保护、扶老育幼、便民服务、文明创城、防灾抗灾等各领域,都有他们的身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图:济南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今天(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山东省文明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注册实名志愿者204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9.4万个。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城乡基层,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善举传递温暖和爱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传递山东文明风尚的生动名片。

  “亲们,开展药品代购接龙,有需求的业主可以在群里接龙,格式为:药品名称+厂家+数量,可送药上门。”疫情防控期间,费县不少社区志愿服务群里都开展了药品代购配送“一对一”服务,居民如需购买药品可直接联系社区网格员,各小区汇总后,由社区书记统一购买,再由社区“志愿者送药先锋队”进行分工派送。滕州市官桥镇一名肺动脉高压患者急需一种本地无售药品,在各级共同努力下,18小时后药品从50多公里外的济宁送达患者。

  图:费县志愿者代购药品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当前,各地疫情防控吃紧。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开展“八个一对一”暖心志愿服务,旨在解决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群众日常生活、就医买药、心理帮扶、网课学习等各方面问题,打通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志愿服务队伍14.1万支,开展相关活动90.9万场次,服务惠及群众3701.5万人。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省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文明实践广场、家庭站等场所,打造身边的学习站点,开展各类宣讲3.5万余场次。日照“喇叭花”文明实践播报每天3次准时播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专家解读等内容,目前已在632个村开展播报;沂水县“梦想小剧场”以合唱、歌舞、快板、诗朗诵等形式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427场。

  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我省已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五有”标准全覆盖,全省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3800余个、文明实践公园广场2.9万余个、文明实践家庭站5万余个,各地文明实践所(站)配备专管员6万余人,推动志愿服务朝着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要求。今年以来,我省加强统筹规划,抓牢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从省级层面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成立省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年初,省文明办印发《关于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在全国叫响了“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山东省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2122.1万,未成年人2223万,存在志愿服务的巨大需求。”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以“为老”“为小”志愿服务为突破口,组织专家对各地各单位组织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分类归纳,印发实施研究制定《山东省“为老”志愿服务项目指南(试行)》和《山东省“为小”志愿服务项目指南(试行)》,推动“为老”“为小”志愿服务精准实施、走深走实。

  数字赋能,把好事办好。我省充分发挥好“志愿山东”网站、APP、公众号、小程序的作用,打通省市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数据通道,面向全省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以及志愿服务对象等广大受众,大力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政府奖单”五单模式,实现“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信息互联互通、供需双向互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168.5万余场次,记录总时长5.2亿余小时。数字化、大数据平台的利用,让志愿者开展服务更直接、简洁、好用,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便捷地参与志愿服务,广大干部群众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思想价值,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