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淄博 淄博开展九大环保专项行动

2015-05-15 09:56:1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为贯彻落实淄博市组织开展的九大环保专项行动,加快生态淄博建设,力争在天蓝、地绿、水清、气爽上实现突破性进展,淄博市组织开展“生态淄博建设在行动”系列活动。今天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一...

  鲁中网淄博5月14日讯  为贯彻落实淄博市组织开展的九大环保专项行动,加快生态淄博建设,力争在天蓝、地绿、水清、气爽上实现突破性进展,淄博市组织开展“生态淄博建设在行动”系列活动。今天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一行,来到活动第一站—位于张店区科技工业园内的恒昌塑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在该公司厂房内看到,工人们身穿统一工作制服,头戴无尘室工作帽,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工作。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恒昌塑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塑胶手套的专业生产商,生产车间的一线设备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做到“少粉尘、少废气”。公司引进吸收国内外废弃处理设备和通风设备,运用多项具有领先水平的环保设备技术,保证了废弃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和达标排放。

  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企业单位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为主线,以孟祥民同志(孟祥民,生前系山东省淄博市环保局淄川分局环境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科长。1963年8月出生,198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7月,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7岁。2011年8月,孟祥民同志被山东省委追授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9月26日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为榜样,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努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于局长还指出,要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和市政府确定的1237项环境治理任务。充分发挥生态淄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统筹推进全市九大环保专项行动等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抓好执法检查、调度督导和考核奖惩,实行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对水、气环境质量按季度同比恶化的区域、流域责任单位实施约谈和挂牌督办。

 

  附:

  市环保局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表

分类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完成时限

关停一批

1-1

电厂关停

完成淄博萱泽崧热电有限公司关停任务。

6月30日

1-2

燃煤小锅炉关停

完成城市建成区内20t/h以下工业直燃煤小锅炉关停淘汰,完成建成区外10t/h及以下工业直燃煤小锅炉关停淘汰。

9月30日

1-3

违规建设项目关停

完成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中447个违法项目的关停取缔。

6月30日

1-4

排污口封堵

完成孝妇河、猪龙河、乌河、范阳河、涝淄河等河道不达标排污口的封堵。

9月30日

1-5

露天矿山关闭

协调有关部门推进露天矿山开采企业的关闭

12月31日

1-6

储煤场清理整顿

协调有关部门推进储煤场的清理整顿

9月30日

治理一批

2-1

提高排放标准

提高电力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展循环流化床锅炉治理改造。

12月31日

2-2

重点行业治理

完成非电燃煤锅炉及铸造、板簧、玻璃熔块、砖瓦、碳酸钙等工业炉窑的治理。

12月31日

2-3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开展石油化工、有机化工、喷涂、印染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

12月31日

2-4

机动车污染治理

做好机动车定期环检工作,开展上路检测和遥测工作,配合完成黄标车淘汰。

12月31日

2-5

扬尘污染治理

做好工业企业料场、堆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12月31日

2-6

土壤污染防治

制定全市土壤污染环境保护及综合治理方案,确定土壤环境保护优先区域,完成重点区域污染场地的土壤修复工作。

11月30日

2-7

露天烧烤、渣土堆、公路路域环境整治

协调有关部门推进露天烧烤、渣土堆、公路路域环境的综合整治

12月31日

规范一批

3-1

重点排放企业规范管理

按照“一企一策、一点一策”的原则,对全市316户重点能耗和污染排放企业综合整治和规范管理;

12月31日

3-2

重点行业规范管理

对已经完成治理的火电、钢铁、焦化、水泥、建陶、耐火等行业企业,分行业制定运行管理规范,加强规范管理;

12月31日

3-3

涉水企业规范管理

完成涉水企业的排污口规范化改造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12月31日

3-4

在线设施规范管理

完成在线监控设施规范化专项检查,对全市所有的在线设施拉网排查,规范管理;

12月31日

3-5

危险废物规范管理

完成63家重点企业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12月31日

提升一批

4-1

涉水企业提升改造

完成阳煤一化等10家企业污水处理厂的提升改造工程,完成3家企业的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工程;

12月31日

4-2

人工湿地建设

完成孝妇河柳泉湿地等13处人工湿地建设工程,开展河道生态修复;

12月31日

4-3

污水集中处理能力的提升改造

提高区域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完成张店经济开发区、桓台环科二期等4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12月31日

4-4

重点企业清洁生产

完成68家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提升污染物全过程控制能力。

12月31日

4-5

加强能力建设

实施行政执法的网格化管理,完成全市自动监控设施的规范化改造。

12月31日

督导考核

5-1

周通报

每周在主要媒体上发布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违法企业信息。

每周

5-2

月调度

每月对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调度,通报存在问题和工作进展。

每月

5-3

季考核

每季度对各区县、市直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落实奖惩措施。

每季度

宣传发动

6-1

公开承诺

完成对市直部门、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采访,在主要媒体上公开表态。

6月30日

6-2

信访办理

做好“12369”环保有奖举报投诉热线的办理;每周开办《环保热线》民生栏目。

长期坚持

6-3

公众参与

及时公开各类环境信息,畅通公众参与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长期坚持

 

    实习记者 荆睿 报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鲁中网移动产品平台--扫描有精彩

鲁中网微信公众
鲁中网新浪微博
鲁中网房产微信公众
小红娘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