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医保卡看病要交26元药事服务费?官方回应系谣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2 17:2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淄博112日讯(记者 张琦)近日,有网友通过鲁中网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反映,21去医院看病要收取26元的药事服务费,带医保卡能报销24元。这消息是真实的么?12日,记者向淄博市相关部门求证,得知加价报销的说法属谣言。 

  11日下午,网友叶落知秋向鲁中网公众平台(lznewscn)发来一则消息求辨真伪。该消息称,“21日起开始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因为药品实行0差价,医院开药不加价了。政府给医院的政策是每个人挂号看病不管你开不开药,都要收26块钱给医院,这个费用叫做药事服务费。不带医保卡,26块钱就自己出;带了医保卡,自己只出2块钱,记住,不管你开不开药这26块钱都要收,有医保卡就报销24块钱,所以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 

  此外消息中还称:“家里有退休亲人的朋友们,将你的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带上到街道去登记、填二张表每月有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从171月就开始有了,这补贴不会补发的,啥时办理啥时领,看到的朋友都帮忙转发,你轻轻一点可让更多的朋友得利。” 

  为了核实信息真伪,记者就此采访了淄博市卫计委、淄博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市医保处。 

  这个所谓的“药事服务费”是哪里来的?12日,记者联系淄博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这两所三甲医院,得到的答复均是“没有接到这种通知”。其中,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医院门诊挂号分三种,普通门诊号4元、副主任医师12元、主任医师19元,并没有“药事服务费”的说法,市民可以通过医保卡,也可以通过本院的就诊卡支付。 

  淄博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淄博市并没有下发收取“药事服务费”这样的通知,26元收费的情况不属实,关于医保卡的使用事宜还需询问市医保处。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记者采访市医保处,据工作人员称,只要是三个目录(《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以内的,都可以使用医保卡进行消费,不存在报销这样的说法。此外,据记者了解,从“带医保卡到街道每月领取70元补贴”的消息也是无中生有,淄博市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每月按时拨付,无须前往街道办理登记,也没有填表领70元的通知。 

  记者搜索网络发现,这则信息在长春、广东等地均有出现,执行的时间还有谣言说从“31日开始”,也纷纷被各媒体辟谣。对此,本网提醒广大淄博市民,遇到类似信息无法甄别真假时,不要急于在朋友圈转发,以免混淆视听,应先向相关部门咨询了解。如有医保最新政策和业务调整,相关部门也会第一时间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公开发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