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上年第四季度企业景气与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升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1 07:2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0日讯(记者 张亚军) 日前,来自淄博市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由于上年四季度的节日效应及正常翘尾因素,淄博市整体市场需求略有扩大,企业当期运营情况与三季度相比有所改善,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与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提升。

  工业景气和信心指数双回升

  2017年淄博市开展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问卷调查,此次调查涉及全市工业37个大类行业,共计525家规上工业企业,其中正常生产企业449家,占比85.5%。

  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淄博市工业企业景气指数118.7,比上季度提高7.1个百分点,处于“相对景气”区间;企业家信心指数118.1,比上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从2017年全年看,四季度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处于全年平稳水平。

  三大因素支撑企业平稳发展

  从整体情况来看,支撑企业平稳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企业盈利状况稳定,“业务量”是利润变动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上年四季度盈利比三季度“增加”企业占比17.9%,“持平”企业占比62.9%,与三季度企业盈利状况持平。四季度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中,选择“业务量”的企业占比30.8%,排名第一,其次是成本费用影响企业利润情况,占比29.1%。

  其次是受环保督查影响,企业投资主要方向为“设备升级改造”和“环保投入”。调查显示,四季度内投资企业占比31.0%,与三季度持平。选择主要投资方向中,58.9%企业选择“设备升级改造”,成为本季度企业投资的主要方向,比上季度提高8.0个百分点;其次53.4%企业选择“节能环保投入”,比三季度回落9.0个百分点,排名第二。

  企业家对今年一季度走势预期谨慎乐观

  调查显示,28.9%企业家对今年一季度行业总体运行预期“乐观”,比上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10.8%企业家预计“不乐观”,比上季度回落3.2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预计,今年一季度生产增速会放缓。预计今年一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上年四季度相比,“加快”企业占比9.5%,“减缓”企业占比19.4%。企业家对今年一季度生产预期较为谨慎。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