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人均当地水资源可利用量232立方米 为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1 16:1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兆成)21日,鲁中网记者从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召开的2018年淄博市水情宣传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全市人均当地水资源可利用量232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的九分之一,是全国110座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 

  淄博地跨黄淮两大流域,地势南高北低,鲁山以南的沂源县属于淮河流域,鲁山以北属于小清河水系,黄河在高青县过境长度47公里,境内主要有小清河、淄河、孝妇河、沂河等8条骨干河流。淄博市多年平均降水量657.8毫米,形成当地水资源可利用量9.83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7.27亿立方米、地表水2.56亿立方米。淄博市人均当地水资源可利用量232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的九分之一,约为全省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的67%,是全国110座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淄博市水资源短缺形式比较严峻,节水护水用水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近年来,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节水,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节水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式,推动水情宣传和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