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文理分科!山东夏季高考统考只考语数外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7 16:4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7日讯(记者 张琦)2014年,国务院颁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作为第二批改革试点省市,从2017级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夏季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

  3月23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称《试点方案》),标志着山东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27日,山东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并介绍有关工作推进情况。

  合格考:每学年2次可多次考试 覆盖所有学习科目

  记者了解到,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合格考试的考试科目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内容,其成绩作为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春季高考高职高专录取的主要依据,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应参加合格考试。合格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年上、下学期末,普通高中生在校期间有多次考试机会,考试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另外,关于合格考试中的音体美、健康科目以及通用技术科目学校考试部分,采用“过程性学习成果+专项测试”的方式确定成绩。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增加等级考试 成绩计入高考

  等级考试的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考生从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参加夏季高考的学生需参加等级考试。等级考试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6月份夏季高考(统一高考)后进行,普通高中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1次考试,考试成绩原始分为100分,按照等级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夏季高考:只考语数外 外语听力可考2次

  夏季高考以普通本科招生为主,国家统一考试招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考试内容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时间为每年6月份。其中,外语考试分听力和笔试两次进行。待外语考试听力部分有2次考试机会,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进行;笔试部分有1次考试机会,与国家统一高考同期进行。外语考试条件成熟时,山东省将增加口语测试并采用机考方式进行。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