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英雄”炼成记——记山东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3 12:46:00


  摘要: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再添殊荣,他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林业英雄”称号。孙建博是继马永顺、余锦柱之后,第三位全国“林业英雄”。多家媒体多次对该人物事迹进行了实地采访,带领读者与网友深度了解原山与孙建博、原山林场与林业英雄。可以说,习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淄博原山这片土地上得到了最好实践。本文摘自《绿色中国》记者采访的文章《“林业英雄”炼成记——记山东省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

孙建博坚守的这片土地

  4月的原山,槐花如雪,微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甜香。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掩映在绿水青山的怀抱中,新植的嫩绿,经冬的深黛,层层交融,生机盎然,一辆辆大巴车载着来自全国的党政干部来这里参观学习。

  在原山林场“艰苦创业纪念馆”前,来访的客人一拨接着一拨。看到“林业英雄”采访团的媒体记者们的到来,已经59周岁的孙建博略显吃力地走出来。他的个子不高,左手拄着拐杖,右腿每走一步,都要习惯性地用手拖曳一下,并不时地按摩几下,看着让人心痛。“岁数大了,走起路来吃力。 ” 孙建博说。

  本刊记者已经多次来过原山,和孙建博已经是老熟人了,见到孙建博,首先向他表示祝贺。但是孙建博谦虚地说:“我觉得我获得的这个林业英雄,不是给我个人的,是给我们全国75万林业战线职工的。是给我们林场人的褒奖。我就是累死,也要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要护好绿水青山,让原山林场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20多年来,孙建博从来都没有休息日,仅有的三次休息也都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每天早晨7点,他都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里,而每天下班最晚的也往往是他,常常是伴着万家灯火往家赶。从没有节假日的他,就连春节也是在办公室度过的。

采访孙建博

  “作为全国国有林场的一面旗帜,传承好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原山林场把保生态和抓经济放在首位,为探索国有林场改革之路冲锋在前。”孙建博说。

  座谈会上,孙建博介绍了原山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原山6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改革发展,才能创新、创造性的破解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难题;只有坚持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才能不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确保我们的事业始终走在前列。原山始终坚信: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始终坚信: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正确把握;始终坚信:心有担当,才能不断行进在自我超越自我。

  建国以来,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后表彰过三位“林业英雄”。第一位是创造了《安全伐木法》《四季锉锯法》的马永顺,他曾一个冬季手工采伐木材1200立方米,一人完成6个人的伐木量,创造了全国手工作业伐木之最。第二位是在海拔1400多米的瞭望台坚守29年的余锦柱,他准确报告火警284次,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创造了管护区内无一次森林火灾的成绩。第三位就是33年如一日,使荒山变绿水青山,再使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孙建博。

  共和国历史上的这三位“林业英雄”,都是在特殊的历史转折期,为了国家发展大势应运而生,成为一个时代的里程碑。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原山人在“群山裸露,满目荒芜,十年九旱”的“石头山”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用青春和生命书写了我国北方石灰岩山地荒山变林海的绿色传奇。特别是深化林场改革20年来,身残志坚的孙建博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开创了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林强、人富”,完成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铸就的原山经验、时代精神为处于改革风口的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解决方案,充分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久旺盛的生命力。(转自:《绿色中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