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农业大舞台 10位专家来说“硒”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9 10:04:00


  天然富硒大石榴吸引了市民的目光。 记者 张亚军 摄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18日讯(记者 姬连庆 张亚军 通讯员 闫盛霆 陈强) 今天上午,2018山东(淄川)天然富硒农业发展成果展暨专家说“硒”报告会在淄川区召开,来自国内富硒产业方面的10位重量级专家齐聚淄川,共商富硒产业发展大计。成果展全面展示了淄川得天独厚的硒资源优势、近年来富硒农业取得的成果及产业发展前景,宣传和推介“北方硒都、长寿淄川”品牌,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献上了一份厚礼。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向淄川区颁授了“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区”荣誉牌。

  “近两年,我们真正从富硒农业上尝到了甜头。”成果展上,淄博锦川河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修拿着自己的天然富硒软籽石榴,热情地让记者品尝。硕大的石榴籽吃到嘴里,清香甘甜的汁液顿时溢满口腔。“去年我们的富硒农产品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可以说,富硒农业真正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张汉修高兴地说。

  成果展上,像锦川河富硒农业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当天山东淄川富硒农产品协会共组织了16家企业与合作社推出了2018山东(淄川)富硒农业发展成果展。10位国内富硒产业重量级专家学者应邀与会作报告,深入考察淄川富硒农业发展情况,为未来产业发展献计建言,对淄川区富硒农业的发展注入“智库”力量。

  据介绍,淄川区是山东省目前发现的唯一天然富硒地区,富硒面积较大,富硒地层较厚,硒、钙、钾等元素富足,土壤中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安全标准,土壤综合优良品质全国领先。2015年经过省权威检验检测部门对全区土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全区共有18.6万亩的天然富硒优质土壤。

  近年来,淄川区始终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这一目标,倾力打造富硒生态农业、绿色品牌农业,走出了依托“天然富硒”品牌发展现代农业的特色之路,成功创建为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和中国富硒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已拥有山东创丰农业、淄博锦川河富硒农业、淄博百源富硒农业、淄博裕翔德富硒农业、淄博中正富硒农场、淄博元绪富硒农业等27家农业龙头企业和13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富硒产业,富硒农产品开发面积达10万亩,形成了富硒小麦、蔬菜、果品、畜产品4大类40多个品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