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退了短租房预交房租难要回 记者调查游离于监管之外的短租房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22 08:59:00


  作为眼下既经济实惠,又时尚前卫的一种出行住宿产品,在线短租已然成为一个新兴产业。然而,不少在线短租房描述不符管理乱、隐患不少维权难等问题的出现,又给消费者添了不少堵。

  “已经快两周了,预交的租金不给退,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难道短租房就没有部门监管吗?消费者就没有渠道进行维权吗?”消费者说。

  在线短租市场的现状究竟如何?作为一种新兴产业,该市场存在哪些问题?消费者在选择消费时又应注意哪些细节?

  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投诉

  旅游租了短租房 预交房租退不回

  “已经快两周了,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也不知道究竟该如何维权。”

  10月16日下午,家住淄川的刘怀丕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显得无奈而又气愤,一次在眼下司空见惯的在线短租经历,却成了困扰他的烦心事。

  刘怀丕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期间,他带着全家人前往威海荣成旅游,因为此行人数较多,考虑到住宾馆费用较高,便提前从网上订了短租房。

  “房子是两室两厅的,每天的租金四百多元,一家老小住起来大小刚刚好,本以为这次出行会玩得很开心,不料却因为退房一事与对方发生了纠纷。”

  刘怀丕介绍说,在入住之前,他们原本打算在此居住4天,但因为临时决定要去青岛游玩,仅住了两天便向对方提出了退房的请求。

  让刘怀丕没有想到的是,在说明了退房缘由后,对方说什么也不同意退还已经预付的租金,争论之下事件陷入僵局。

  “对方称,入住前预订的租期是四天,就得收四天的租金,即使不住租金也不能退还,这分明就是霸王条款。”

  刘怀丕还告诉记者,事发后,他还就此事咨询了当地工商部门,但工作人员解释称,因为其所住的为民宅而非有经营资质的宾馆,因此他们也不方便介入处理。

  “难道短租房就没有部门监管吗?消费者就没有渠道进行维权吗?”对此,刘怀丕表示无法理解。

  10月17日上午,根据刘怀丕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联系到了其所租房屋的出租方。对方解释称,他们所提供的短租房只代替房主管理,负责对外租赁的业务,预付租金不退并非他们说了算,他们只能负责协调。

  随后,记者通过小区物业进而联系上了这套住宅的房东。而房东孙先生却告诉记者,他的房屋早在半年前被一家房屋中介租走,房租半年一结,关于对方是通过何种渠道对外转租,他自己也不清楚。

  最终,经记者协调,出租方表示,将与当事人刘先生做进一步协商,退还部分预付租金。

  >>记者调查

  描述不符管理乱 隐患不少维权难

  眼下,通过网络在线短期租赁民居已然成为一种时尚。在线短租市场的现状究竟如何?作为一种新兴产业,该市场还存在哪些问题?消费者在选择消费时又应注意哪些细节?10月18日至1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0月18日上午,通过网上搜索记者发现,目前,线上可提供在线短租业务的平台多达数十个,由于产业正处于发展上升期,各个平台都在尽可能地吸纳与房屋租赁相关的各类信息。

  详细了解后记者注意到,在线短租市场提供的房源多为民居,包括自有住宅、外来资本租赁当地房屋再转租等形式,个别平台准入门槛较低,流程上的管理也相对松散。

  记者随机找到一个在线短租平台,在提供了姓名、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后,很快便可以注册为平台会员。

  以在线短租之名,记者按要求提供了身份证、房屋租赁合同和几张清晰的室内照片等信息后,不足2个小时,租赁信息便由平台审核通过并成功发布。

  根据平台预留信息,记者联系上了上述平台的客服人员。当问到为何平台未进行信息发布流程中的验房环节时,客服人员解释称,是因为记者提交的电子信息相对完整,因此才会被后台审核通过。

  10月19日上午,淄博一家正规在册的宾馆负责人何丰伦向记者透露,目前,虽然多数在线短租平台均称会对房源进行严格审核,甚至有平台还打出了“全部实地验真”的承诺,但由于在线房源的数量正处于急速上升期,很难有平台真正能够做到去现场进行查验。

  “近年来,在线短租市场形成后,大量的民用住宅被转为旅游设施,而由于在卫生、食品、服务、安全等方面缺乏统一明确的标准,因此引发的矛盾和纠纷越来越多。”

  何丰伦告诉记者,由于在线短租平台本身存在的监管漏洞,导致了平台对于租客的真实身份无法进行核实,这也为违法犯罪行业埋下了隐患。

  如何丰伦所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正规旅店宾馆住宿,按照治安管理要求,需具备必要的防盗、视频监控、消防等安防设施,但眼下市面上的在线短租房多为普通家庭住房,由于上述配套设施缺失,入住者的财产及人身等安全问题难以保证。

  >>专家建议

  身份模糊难监管 疏堵并行需立法

  调查中记者发现,眼下,由于多数在线短租平台上的房源没有进行申报注册,给监管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然而,对于在线短租的绝大多数民宅而言,个别许可手续也并非想办就能办。

  10月19日,在博山经营民宿的高路告诉记者,他经营的民宿是由民宅改造而来,作为民宅使用各方面必然是达标的,作为经营性公寓却存在消防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无法办理的情况。

  “按照相关规定,开设宾馆这类经营场所,必须先办了消防合格证后,才能办特种行业许可证,还要办理税务登记证和营业执照,如果没有取得消防行政许可证和特种行业许可证,将会被罚款。”高路说。

  2017年2月,公安部曾公布了《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要求旅馆应当取得消防行政许可、特种行业许可证,有治安保卫人员等。但是,对于在线短租市场而言,这一规定似乎无法起到相应的约束作用。

  10月20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副教授左月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火热,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建立和完善,目前,在线短租市场所需的社会环境已经渐渐成熟,公众对于住宿的多样化需求以及房地产行业空置率居高,也在助推在线短租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

  “现实中,由于对在线短租市场的监管远远滞后于市场的发展速度,尤其是职业房东及小型创业团队进入后,根本掌握不了完整、准确的房屋数量及租房者信息,正处于市场成长阶段的在线短租行业,行业内短板会越发凸显,尤其体现在信誉度、行业合规性、服务标准化、房源弹性需求等方面。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意愿选择在线短租作为出行的住宿产品的情况下,在线短租行业的短板必然会制约在线短租市场的整体发展,影响行业的未来。”

  “政府应尽快出台对在线短租市场的管理规定,明确管理方,以立法的形式重新设置短租房的范围和条件。针对这一新业态,分类设定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经营管理的标准,并交由相关部门发放相应的经营许可或准予申报登记。”

  左月华表示,线上平台应通过用户评价、信用评级、实名制等手段,加快建立健全诚信管理体系,监管部门还应强化对在线旅游短租平台的监管能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 姜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