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实现24小时“不打烊”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8 09:05:00


  

引导员向办事群众介绍政务服务事项二维码。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7日讯(记者 赵志斌 王兴华)今天,位于张店西四路119号(原中国陶瓷馆位置)的新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上午,记者来到现场,跟随市民一起感受全新的办事环境。

  新的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原定工作开始时间是上午9点,记者8点20分来到这里时,发现已经有不少群众在等候办理业务了。在门口负责解疑答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早的一批群众8点就来了,多是来办理人社部门和出入境部门的业务的,而工作人员之前也考虑到会出现这种情况,7点就来到单位做准备。只要有群众在咨询台前或楼层索引图前驻足,马上就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其所要办理的业务并告知去哪里办。

  市民王女士是淄博一家建筑公司的员工,今天和同事一起来办理劳动合同备案手续,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先在取号机上刷身份证取号,然后查看显示屏,寻找自己要去的办事窗口。窗口工作人员确认她提供的材料无误后,迅速将信息录入电脑并在材料上盖章签字。从王女士进门到办完业务,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其间只是在取号机前排队时多用了一点时间。业务办结后,王女士非常满意,对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点赞。

  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周继轲介绍,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政务服务中心利用智能网络设备主推“不见面审批”,配备了省内首台7*24小时一站式集办理业务、查询服务、身份识别、证件自助领取于一体的不见面审批自助服务设备。该设备由自助服务终端机、智能文件柜、打印扩展柜等组成,具有查询办事信息、材料上传、表格打印、进度查询、办事指南查询、工商营业执照打印等功能。市民把材料放入文件柜,窗口工作人员就会接到信息,业务办结后材料会放回文件柜并通过短信提醒群众,由此实现了审批业务的不见面。

  此外,市政务服务中心从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选取约550个高频办理事项,设置常用事项二维码公示牌,将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二维码设置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群众打开手机扫描需办理事项的二维码,就能轻松获取每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须知、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全部信息,实现“一次性告知”服务从口头告知、书面告知向电子信息告知的转变。目前已将各专区需要制作二维码的事项收集完毕,技术人员正在生成每一事项的二维码,税务专区的206个二维码已生成完毕,二维码墙近期就将公之于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