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淄博激光切割机站上全国制高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7 09:14:00


“厢式挂车底盘结构件贯穿式高效智能激光加工产线”项目科技评价会

  鲁中网-鲁中晨报1226日讯(记者 张琦25随着国内权威专家在山东特种工业集团举行的科技评价会上签字确认,标志着由淄川、博山、临淄三个区域三家公司联合创新的“厢式挂车底盘结构件贯穿式高效智能激光加工产线”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实现了淄博乃至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突破。 

现场观摩

  1225日,位于博山区山东特种工业集团的车间内,伴着叮叮当当的作业声,近十名来自中科院南京光学精密机械研究院、中科学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等科研和高校的专家与教授,饶有兴致地在一台台设备前观摩、咨询和了解。 

  原来,正在这里进行的是由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厢式挂车底盘结构件贯穿式高效智能激光加工产线”项目科技评价会。 

  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颖表示,该项目是为了适应客户提出的高效率的生产要求,倒逼企业上马智能化生产线,在行业多家企业并不看好项目的情况下,由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东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三方联合研发,攻坚克难,集力集智,历时9个多月完成。在此前4个多月的反复调试、检测和生产中,该项目表现可圈可点。 

高效智能激光加工产线

  在现场观摩、听取汇报、审阅材料、质询答疑后,项目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有四大创新点:项目依据厢式挂车底盘结构件工艺要求,实现了自动上料、智能切割、自动下料、码垛的有效集成;大跨度、大行程智能上下料机器人物流系统,克服了传统钢板立体库系统成本高、物料周转繁琐、生产效率低等问题;激光切割机大理石床身设计,具有高阻尼、高刚度、高精度保持性等特点;贯穿式结构设计,高效链接上下工序,解决了激光切割并线生产问题;自主研发的MES系统具有自动排产、在线监控、数据采集分析等功能,实现了生产过程智能化管控。 

  熟悉机械和激光行业的大都清楚,国产机床的一个通病是,头一两年加工精度都没问题,五六年之后,机床的精度慢慢降低,在影响产品品质的同时,进而无法使用,给企业带来很大损失。正是看到这些通病,三家企业在联合做这个产品定位时,对标世界激光行业领先者,首创激光切割机大理石床身设计,做激光切割行业下一代产品,占领国内高效智能激光切割制高点。 

  “目前世界激光行业领先的几家企业已经知道我们三家联合研发的这个项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打造出在世界舞台上中国高端装备的品牌。”山东镭泽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景川、山东东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胜波表示。 

  知情人士介绍,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升级带来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改变,多品种、个性化、高频次、好体验的诉求,已经让许多企业受到冲击,市场不断萎缩,企业面临生存问题。而刚刚通过评审的高效智能激光加工产线项目,能给这些企业带来新产品、提升加工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企业转型;更能使企业利润得到大幅提升,比如一台剪板机,3-4吨重,卖3-4万元,而一台激光切割机,十几吨重,卖一百多万元,“实现草绳从捆在葱上卖葱的价格,到草绳捆在大闸蟹上卖大闸蟹的价格的飞跃”,把这些走到产业末端的企业,拉回到产业初始阶段,以此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