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在校生可免费打1针宫颈癌疫苗 淄博高新区内符合条件的可于4月26日前登记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18 08:37:00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17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高梦倩 张亮 马媛媛) 4月16日,记者从淄博高新区免费接种1针宫颈癌疫苗工作启动会上获悉,高新区将为区内适龄在校女生免费接种1针宫颈癌疫苗。

  会议指出,此次免费接种目标人群为区内9-18岁的在校女生,为其接种1针希瑞适(二价)宫颈癌疫苗(580元),同时免除3针疫苗接种费(66元)和疫苗冷链运输费(36元)共计102元费用,学生仅需承担剩余2针疫苗成本费用,每支疫苗成本费用580元,共计1160元。

  据介绍,高新区免费接种1针宫颈癌疫苗工作本着自愿的原则进行。即日起到4月26日,自愿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女生可在本学校进行登记,自5月11日起,接种女生可在每周六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前往对应的接种点(附表)进行接种。

  会议还对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在具体工作中,高新区教育部门要做好辖区学校对适龄学生及家长的通知及宣传动员工作,及时将自愿接种宫颈癌疫苗学生名单按时报辖区各预防接种门诊。高新区疾控中心对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工作进行日常监管和督导,及时按照接种门诊上报的计划用苗数量按照正规途径采购。区内各预防接种门诊要及时将各学校反馈的接种信息进行总结,制定接种计划和用苗计划,严格按照预防接种要求规范接种。

   

  延伸阅读:

  关于HPV

  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通过性传播的病原体。研究发现99.7%的子宫颈癌都是因感染HPV造成的,HPV也可以引发其他相对少见的癌症,如阴茎癌、喉癌、肺癌和肛门癌等。

  关于HPV疫苗

  宫颈癌疫苗,又称为HPV疫苗,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引起,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病。现在的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类型,价数越多,可以预防的HPV类型越多。已有资料显示,HPV16和18型感染率最高,导致了70%的宫颈癌、80%的肛门癌、60%的阴道肿瘤和40%的外阴癌,二价疫苗就是针对这两种病毒研制;而四价和九价疫苗可分别预防4种和9种HPV病毒。简单来讲,二价就是只预防导致宫颈癌的高危病毒;四价和九价除了预防宫颈癌,还可以预防其他类型的病毒,男性也可以接种。

  接种最佳年龄

  我国二价疫苗接种的适宜年龄是9岁到25岁,四价疫苗的适宜年龄是20岁到45岁。

  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3万新增宫颈癌病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三分之一,其中约有8万女性去世。宫颈癌也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而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不仅如此,宫颈癌人群年龄分布已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根据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0年间,我国年龄小于35岁的年轻患者在宫颈癌患者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

  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此外,还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带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有可能被感染。

  宫颈癌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1.本次接种疫苗为:宫颈癌(HPV)疫苗,商品名称为希瑞适,此次共需要接种三针(0月、1月、6月)程序;对疫苗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禁忌接种HPV疫苗。您的孩子曾有任何过敏史,或目前处于生病中,请务必告知医生。

  2.若您的孩子现在因任何原因不适合当天接种,但仍想接种该疫苗获得保护,家长也可以按上述时间安排到接种点先行办理付费预约手续,接种点会为您安排合适的时间接种。

  3.接种时间按照以上时间进行安排,若个别家长因为学生上补习班等特殊原因需要调整时间,请提前电话告知接种门诊,以便接种门诊合理安排。疫苗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请家长合理安排时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