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季度交通健康城市排行榜 淄博位列全国第三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24 15:3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24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杨丽 毕文卿)近期全国多部门联合发布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淄博市拥堵指数大幅下降,其中交通最健康城市,淄博指数达到86%,位列全国第三。 

  为进一步做好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精细化程度,去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以道路基础标化、交通组织优化、交通秩序序化、交通管理智化为抓手,着力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 

  智能+智慧 7个创新性项目让防堵更科学 

  交通健康指数的重要数据已成为公安部、中央文明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印发的《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的第三方评估标准。这项指数达到全国第三,正是淄博市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道路交通“硬环境”,并持续完善交通服务管理,优化道路交通“软环境”,疏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改善城市交通内循环、保障城市交通快循环等一系列工作成果的体现。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去年以来,张店交警大队坚持规划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原则,多措并举,提升城市交通管理品质和城区道路通行效率。在城市疏堵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效果显著。 

  张店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0月,张店交警与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联合成立了“智能+智慧”交通管理研究室,立足张店交通组织规划、停车管理规划、智能交通建设、科学防堵治堵、重点违法打击等内容开展创新挖潜,先后完成了《新村路政务中心路段交通组织优化项目》《北京路绿波带改造项目》《世纪路交通渠划一致性改造项目》等7个创新性研究项目,对人民路与西二路路口、南京路与新村东路口等37个具体路口、路段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督促完成交通标志完善、信号灯科学配时、路口渠化改造等实际应用233个。开展专题研究,为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提供前瞻性理论支持,为张店区委、区政府“三三四”工作部署做好参谋助手。推进“北京路绿波带项目”和“世纪路交通渠划一致性改造项目”,在机动车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城区主干道路通行效率显著提高。 

  呼吁交通影响评价 从源头解决大型建筑周边道路拥堵 

  城市在建设大型建筑的时候不考虑对交通的影响,等建成后出现拥堵才发现规划中的缺陷,任何疏堵措施只能“治标不治本”,这就是开展交通影响评价的重要原因。业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城区做交通影响评价的项目非常少,而做好交通影响评价对于一个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是非常重要的,能更好的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浪费,从源头解决因住宅和大型建筑规划问题带来的城市拥堵。在此次报告中,淄博市的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三,如果下一步实施交通影响评价的话,淄博的交通指数将更健康。 

  据悉,目前张店交警在开展交通影响评价专题研究。为强化城市交通源头管理,提高城市建设项目交通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减少因规划因素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落实法律法规关于交通影响评价的规定,张店交警依托“智能+智慧”交通管理研究室对我市新建、改建项目开展交通影响评价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开展了前瞻性研究论证,起草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新建、改建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建议的调研报告》及《淄博市建设工程交通影响评价办法》两份研究材料。目前,相关研究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开展中心城区微循环和单行线研究。为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特别是东部老城区的交通压力,充分利用现有路网结构中的支路和背街小巷,分散疏导主次干道交通流,张店交警在商场路单行线改造的基础上,依托研究室开展单行线和微循环研究,争取通过单行线和微循环改造,打通城市交通末端“毛细血管”,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提高城区现有路网结构的通行能力。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研究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正在开展前期数据调研。 

  逐步取消主干道的停车泊位 倒逼市民绿色出行 

  针对目前中心城区的交通情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逐步探讨实现“还路与交通”,优化城区占道停车泊位设置。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份,中心城区(张店区和高新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52507辆,按照住建部2015年9月发布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的相关规定:大于50万人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计算,目前中心城区保守估计至少需要停车位50万个左右,由此可见在城区施划占道停车泊位对于缓解停车压力意义微乎其微,远远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反而会对正常交通秩序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极易造成占道停车泊位施划越多越难以满足停车需求,路面秩序越发混乱的恶性循环。 

  因此,只有彻底转变观念,通过控制停车需求,倒逼车主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私家车出行频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共停车泊位供求严重失衡的问题。下一步,张店交警将在充分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现有占道停车泊位进行优化,特别是对于共青团路中心医院路段、新村路区中医院路段、东一路三院路段等主干道路上的占道停车泊位,借共青团路改扩建等契机逐步取消,还路与交通,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 

  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任重而道远。维护城区交通秩序,仅靠交警一家“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政府统筹调度,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才能做好的。只有形成了“交通安全从我做起”的社会共识,才能构建“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大管理格局,才能真正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城区道路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