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利剑出击 张店法院强制拆除两“钉子户”行政拘留5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05 22:56:00


5日上午6时30分许,18名法警在张店区人民法院院内集合,强制执行行动开始。

“被执人家中有狗,行动过程中一定注意自身安全。”战前动员后,18名法警出发前往房镇镇积家村。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5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郎夫 张烨楠)5日早上7时,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张店区人民法院联合公安、畜管、村镇等单位,对房镇镇积家村两家拒不履约的“钉子户”实施强制执行措施,并依法对5人进行行政拘留。 

  7时许,记者来到跟随张店区法院办案人员来到房镇镇积家村发现,两家拆迁户位于积家村西北角,破旧的瓦房小院交错排列,夹在东侧积家村旧房改造二期工程与西侧新建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筑工程之间,堵在南北向主要通道的中央。法院此前已经张贴公告,限令其在规定时间内履行判决结果。涉案的两家拆迁户却拒不履行 

记者抵达执行现场后发现,现场的香港路路段已经拉起了警戒线。

张店区法院执行员、法警会同公安、城管、畜管、村镇等单位工作人员进入强制执行现场。

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两家拆迁户位于积家村西北角,破旧的瓦房小院交错排列,夹在东侧积家村旧房改造二期工程与西侧新建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筑工程之间。

  据张店法院执行团队长赵玉新介绍,居住于东侧43号房的袁某某、王某某夫妇和居住于西侧55号房的李某某、赵某某夫妇,是这次强制执行的被执行人,在2008年3月,积家村按照新区规划进行旧村改造,合理的旧村改造政策,得到全村400多户人家完全同意,按照统一的拆迁标准条件,村民每家能够分得三至四户全精装还迁房,除分得还迁房之外,各家各户还能够获得一定数额的拆迁补偿款。袁家和李家能够分得三套还迁房,签订了拆迁安置还房协议。 

  2018年7月,积家村旧村改造一期工程完工,村民拆迁安置还房依约兑现。积家村委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多数同意抓阄决定。袁家和李家对抓阄选房不满意,放弃在旧村改造一期工程中选房,积家村委遂将两家还迁房列入旧村改造二期工程。村民抓阄选房结束后,为筹措二期工程资金,积家村村委将一期工程剩余房屋售出。  

  眼看着一家家村民住进一期新房,袁家和李家心生懊悔。两家向村委提出要求:不要二期还迁房,继续要一期还迁房。可是,一期剩余房屋已经售空,袁家和李家见自己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就和村委摽上劲了:不分配还迁房,就不搬离原住房。进一步提出,要将宅基地补偿按照国有土地标准进行补偿。 

  为了不影响旧村改造二期工程开工,房镇镇和积家村委多次上门做袁、李两家的思想工作并主动为两家租赁住房、垫付租金。袁、李两家拒不搬出原住房。迫于无奈,积家村委于2018年12月向法院提起诉讼。 

  2019年3月7日,经张店区人民法院审理,支持积家村委诉讼主张。分别判令袁家和李家从各自房屋内迁出,腾空房屋予以拆除。袁家和李家不服从一审判决,分别提起上诉。2019年5月20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定:一审判决并无不当,上诉理由不能成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然而,袁某、王某和李某、赵某两家败诉之后,仍然执迷不悟,拒不搬迁。积家村委依照法律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张店区法院执行员对被执行人宣告执行内容,法警实施拘留措施。

法警为被执行人带上手铐,将其带离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对两家“钉子户”家中财产进行转移。

在执行过程中,一被执行人的小女儿闻讯赶来,与现场执行人员争执起来,并咬伤了一名法警胳膊。

  时值盛夏,烈日当空。张店法院20名执行员和18名法警前往现场对被执行人宣告执行内容、实施拘留措施。袁家38岁的小女儿闻讯赶来,与现场执行人员争执起来,并咬伤一名法警胳膊。法院依法对其采取了行政拘留措施。 

  执行人员和村镇人员进入袁家和李家小心清理物品,搬出、装入专门雇来的搬家公司专用车,运往为袁家和李家租好的住房。随后,法院和村镇工作人员一同进入各个房间查看,确认清空无虞,才正式开始拆除行动。8:10开始破拆,拆迁机械、运渣车辆同时行动,9:30基本完成破拆,11:00将破拆渣土全部运出。此次强制执行顺利收官。 

一被执行人女儿因影响法院工作人员执法,被法警带上手铐,进行行政拘留。

房屋清空后,8时10分许开始进行破拆,9时30分基本完成破拆,11时许将破拆渣土全部运出。

  张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吕茂玲告诉记者,法律权威不容侵犯,人人都应当履行法院判决,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今天法院对两家“钉子户”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对被执行人进行行政拘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其程序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