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2019)在临淄开幕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9-17 08:35:00


   鲁中晨报-鲁中网9月16日讯(记者 李波) 今天,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2019)在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馆开幕。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山东省社科联、淄博市政府主办,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承办,齐文化研究院、淄博市社科联、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淄区政府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以及美国、日本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7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2016年9月,第一届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在临淄举办,至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三年来,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取得了广泛的认同和积极的社会效益。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齐文化的创新理念与变革思维”,在论坛主题的选择上注重齐文化的社会价值的挖掘与阐发,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平台功能更加凸显,具有更加鲜明的为现实服务的特点。要以稷下学宫与诸子百家园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加强人才交流合作,集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之力,打造齐文化研究中心,形成汇聚全国、全世界齐文化研究人才的高地。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以“齐文化的创新理念与变革思维”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齐文化内涵,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内发出齐文化的声音,把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进一步打造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重要品牌。齐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块瑰宝,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淄博人民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担当。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齐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近几年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齐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历史价值得到了进一步开发。作为宣传弘扬齐文化的重要平台,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的举办层次与规模有了显著提升,创新力与影响力显著增强,国际化和品牌化步伐不断加快,为国内外的齐文化交流搭建了优质载体,为淄博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他请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一起把齐文化这篇大文章做好。

  开幕式之后,清华大学历史系廖名春教授、台湾大学历史系吴展良教授、台湾大学佐藤将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曹峰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具有权威性、互动性、国际性、专业性、前瞻性的突出特色,办会理念更加务实、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平台功能更加凸显。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们将围绕“齐文化的创新理念与变革思维”为主题,就“变革创新精神与齐文化的发展”“稷下学宫与新型智库建设”“稷下学宫与现代大学精神”“齐地工商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考工记》与大国工匠精神”“新出土文献与齐文化研究”“稷下学与当今治国理政”七个分论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