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创新开展“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活动 巡回医疗车让山区群众有病不用再拖着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13 08:54:00


  “第一村医”在东庄村为村民义诊。

   鲁中晨报-鲁中网讯(文/图 记者 王甜  通讯员 刘新龙 梁晨) 11月11日,淄川区西河镇东庄村,“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医疗队伍正式成立。通过实施医疗服务点全覆盖、巡回服务车全覆盖、医务人员全覆盖,让偏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就医拿药、健康档案、家医签约、远程会诊、专家预约、即时报销等服务,解决山区医疗“空白村”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原先淄川区有69个偏远山区没有卫生室,这些村也被称为医疗“空白村”。因位置偏远,村民就医非常不便。据了解,这些“空白村”中,距离镇卫生院5-10公里的有22个,10公里以上的有11个。这些村大部分居民都是老、弱、残、贫的群体,看病难看病远。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淄川区在全市创新开展了“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医疗服务活动,在这69个“空白村”设立医疗服务点,让这些“空白村”的医疗服务不再空白。

  当天,新配备的巡回医疗车正式启用。记者看到,每辆巡回医疗车上都标注着所服务山区医疗点的地理位置,车内统一配备了心电图、供氧等全新的救治设备,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及常见病必备药品。据了解,淄川区投资400万元为19处卫生院配备了25辆巡回医疗车,这些车辆将为山区村民提供不间断的巡回医疗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村民主动提供上门服务,解决近万名山区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在东庄村的医疗服务点,不少村民正在这里进行健康体检。干净整洁的就医环境和医疗设备让村民频频称赞。“原先我们这里没有卫生室,看病啥的不方便。孩子们又不在家,也不想麻烦他们带我去看病,有点小痛小病的就拖着。有了医疗点,出门走两步就可以量血压,不好受接着能吃上药。”村民张大爷说。

  “这是一张健康动态监管柱形图,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慢性病患者的患病人数,这是我们张庄卫生院为了更好地管理区域内人群患病情况所制作的。”当日巡诊的张学超大夫介绍,他们给每个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健康情况都一一掌握。根据所有的健康档案做了这样一个动态监管图,定期主动给患者做体检。

  医疗点不仅干净整洁,并且配备了电脑、诊断床、桌椅、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身高体重计等诊疗设施,还有一些常见病所需的药品。在保障硬件设施的同时,申请了医保定点以实现群众看病医保的及时报销,安装智慧医疗网络,方便山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基本的诊疗服务。

  “我们医疗点门口设置了一个医务公示栏,将服务点的巡诊时间、医务人员的信息、家庭医生签约的团队信息一一公示。把坐诊的大夫姓名、电话、巡诊日期也都公示出来,让村民掌握就医时间。如果需要预约或咨询,还可随时拨打医生电话。”张庄卫生院院长贾希军介绍,服务点建成后,卫生院克服人才短缺的困难,整合人力资源,采用1+1+1的模式(一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一名乡村医生+一名“第一村医”)成立医疗巡诊小组,医生每5天巡诊一次,农历逢三逢八过来,一次坐诊半天。同时,为了充实诊疗队伍,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活动,将“第一村医”编入队伍,落实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村民送医上门。

  下一步,淄川区将不断完善“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活动的机制建设,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把健康送到老百姓身边,让居民都能享受到便捷、持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