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蔬菜办多措并举 保证市民“菜篮子”优质充足供应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6 21:36:00


  记者 孙丰鸣 崔中英 通讯员 孙东文

  “目前全市蔬菜长势良好,大棚番茄、西葫芦、甜辣椒,拱棚菠菜、油菜、芹菜等蔬菜已经进入大量上市期,产品供应充足。”淄博市蔬菜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蔬菜作为淄博市农业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市蔬菜总面积46.8万亩,总产量209.5万吨,总产值达35.8亿元。新冠肺炎疫情下,蔬菜生产关系到全市三农工作的健康推进和广大居民“菜篮子”的优质充足供应。为此,淄博市蔬菜办公室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多措并举,积极投入到全市蔬菜工作中去。

  抓紧农时忙春耕 防疫防控不放松

  “别看这西红柿不样子(不好看),但是它的口感却不差。”临淄区皇城镇南卧石村的种植户李美胜,一边在地里采摘成熟的西红柿一边对记者说。30年前,李美胜便开始与种植西红柿打起了交道,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五个种植大棚,共计四亩多地。

李美胜的西红柿大棚

李美胜的西红柿大棚

  高垄栽培、滴灌、引入蜜蜂授粉等科学种植方式的引入,让李美胜的西红柿有了高效稳定产量。据李美胜介绍,五个大棚每天可以采摘西红柿大约300斤左右。“这些小蜜蜂比我们人工授粉的概率高太多了。”李美胜说,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他在自己的大棚内引入了蜂巢箱,利用蜜蜂的习性,为大棚内的西红柿花进行授粉,极大的保证了授粉率,提高了产量。同时,滴灌的引入,使得原本潮湿的大棚内变的干燥起来,减少了西红柿的病虫害,从而农药的使用率也更低。

李美胜大棚内引入的蜂巢箱

  “我的西红柿没有固定的采购商,基本都是临淄本地或者广饶的前来购买。”李美胜说,自己大棚内生产的西红柿可供市民自己采摘购买。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群的聚集,李美胜将原本的采摘购买,变为了预约自取的方式,市民只需要电话预约,然后到种植大棚外自取便可。

李美胜向记者展示他种植的新品种“冰激凌西红柿”

李美胜向记者展示他种植的新品种“冰激凌西红柿”

  去年,李美胜还引进了1000棵“冰激凌西红柿”,成为了淄博市第一个种植此类西红柿的种植户。“种植也是需要不断尝试和创新的,总不能光种同一种西红柿吧。”李美胜说。

  防疫生产两不误 经开区和家村蔬菜大棚种植忙

经开区和家村潘国祥的蔬菜大棚种植基地。

  说起淄博经济开发区和家村种菜的潘国祥,附近农贸市场的菜贩都十分耳熟。20多年前,潘国祥就开始用大棚种植蔬菜。2000年左右,在相关部门指导下,西红柿嫁接、无土栽培等蔬菜科技都在他的大棚里试验成功。“无土栽培的西红柿主要是无公害,口感比一般的西红柿也要好一些。”潘国祥说,与普通西红柿相比,虽然“有科技含量”的西红柿更好些,但产量基本一样,成本相对却更高一些,由于当年没有建立起合适的销路,种了10年西红柿的潘国祥开始种植油菜和生菜。

潘国祥的蔬菜大棚。

  如今,种植油菜和生菜也有10年的潘国祥在种植方面也有了自己的经验。“这附近有种这些的,再加上政府相关部门也派技术员到现场指导,现在的产量都还可以。”潘国祥说,目前油菜一亩地能达到5000到6000斤,生菜能达到3000到4000斤。

潘国祥正在大棚里查看蔬菜成长情况

还处于育苗阶段的生菜。

油菜已达到可上市标准。

  在潘国祥的大棚里,一行油菜、一行生菜,排列的十分整齐,浇水、铲地的工具也十分齐全,菜地旁还有一筐已经装好等待菜贩来取货的油菜。潘国祥告诉记者,种菜需经过三个阶段,育苗、定值、上市,油菜从育苗到上市需要经过50天左右,而生菜培育的时间要稍长一些,这两种蔬菜一年四季均可以生产。疫情爆发期间,正是因为潘国祥多年种菜的经验,以及市蔬菜办技术人员的指导,潘国祥大棚里的蔬菜质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淄博市蔬菜办公室多措并举 通过微信开展技术指导163人次

  2月20日以来,淄博市蔬菜办公室及时组织市、区县两级蔬菜科技人员,深入蔬菜基地指导生产56人次,指导农户865个,通过“全市蔬菜技术交流群”微信群开展技术指导163人次,通过电话进行蔬菜技术指导87人次。“我们要求农户认真按照蔬菜标准化技术规程来进行蔬菜生产管理,科学防治蔬菜病虫害,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按照安全间隔期使用农药,从源头上把住蔬菜产品质量关口,确保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以来,市蔬菜办公室共推广蔬菜标准化技术规程18个,落实基地质量监管制度4项。

  市蔬菜办公室通过基地超市直供、基地社区直供等,畅通了蔬菜供求渠道。此外,市蔬菜办公室还专门建立“淄博蔬菜信息交流”微信群,及时在群里发布蔬菜供应信息、需求信息,帮助蔬菜供求双方达成交易580多吨。

  针对全市菜农大多属于中老年,免疫力偏低的情况,市蔬菜办公室建议菜农做好自我保护,全程戴口罩,并做好消毒工作。蔬菜生产管理中要及时休息,一次劳动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疫情期间,禁止菜农之间面对面的技术交流,减少生产管理中的互帮互助,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