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12 18:50:00


  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12日讯(记者 张琦)7月12日上午,临淄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临淄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正林、孙海青、卢华栋、武守南、朱锦锋、朱永为、王克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常委、区政府区长、副区长,齐鲁化工区工委副书记,往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在主席台就座。

  按照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大会设两处分会场,区政协十届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齐聚大酒店会议室、其余未在主席台就座的列席人员在区行政办公中心西楼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上午9时,朱正林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白平和向大会作临淄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政府工作回顾;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白平和说,过去的一年,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生活节奏。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顶住了巨大压力,经受了重大考验,保障了群众安康,守护了城市安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这离不开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离不开齐鲁石化等驻地企事业单位及驻临淄部队、武警官兵的积极参与、密切配合,更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们的辛勤汗水、智慧力量。在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各自岗位上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所有为临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白平和指出,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当旗手、作标杆”为引领,紧扣“四新”产业培育、城乡环境整治“八大会战”、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项重点改革,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建设新局面。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年内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二、加严污染防治标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城市工程品质。四、加强文化名城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释放发展活力。六、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白平和强调,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始终是政府工作的信念坚守。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行政效能,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白平和最后说,使命呼唤担当,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而努力奋斗!

  孙海青向大会作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孙海青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牵头成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专班,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全力做好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工作。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担当、展风采,做出了积极贡献。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一年多,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临淄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区人民,依法履行各项职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孙海青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以“当旗手、作标杆”为引领,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孙海青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确保行权履职更加到位;要创新机制形式,确保监督工作更加有效;要推动载体建设,确保代表履职更加充分;要强化自身建设,确保服务保障更加高效。

  孙海青最后说,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前行谱新篇。在临淄蓬勃事业的发展征程中,让我们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职权和信任,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崇尚实干,追求卓越,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 的现代化临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晶作临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黄现师作临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参照以往人代会的做法,计划和预算报告向大会提交了书面报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