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多部门合力搭建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高地助力综保区发展 政策优先倾斜 提供全面精准服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4 08:53:00


淄博综合保税区在建工地(航拍)。 记者 王兵 摄

  国务院批复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是淄博开放发展的重要突破,对推动淄博市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格局发挥重大促进作用。综保区获批后,如何推动其快速落地、顺利运行,彰显实际效益,淄博市多部门纷纷表态,将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服务综合保税区建设,为淄博市开辟动能转换新空间、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持。

  支持打造产业集聚平台

  综保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合理优化综保区产业布局,充分放大并发挥淄博综保区平台资源优势,借此打造鲁中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地。淄博市将全面落实现行“双招双引”和相关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引进符合综保区发展规划的国际国内龙头型、旗舰型企业以及高附加值产业入区集中发展,引导加工贸易配套产业成链条进入,支持引进培育一批服务重点开放型产业链的保税研发、跨境电商、检验检测、融资租赁等新兴业态集聚式发展,构建起更加开放的产业生态。

  立足淄博市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综保区将重点布局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及冷链、新医药、汽车、木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的保税研发、保税加工及跨境电商等产业。“用好财政政策资金,支持引导淄博市陶琉、丝绸、机电等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用好保税区这一平台,积极进军海外市场,拓展发展空间。”9月11日,淄博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教传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市财政局将运作好政府引导基金,采取市场化方式支持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和重点企业项目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基金的招引作用,用基金链接头部社会资本和优质产业资源落地保税区,改善提升淄博市对外贸易品质力和竞争力。”

  淄博综合保税区对于淄博进出口企业来说,将会获得更多的保税或免税政策、更便捷的报关手续、更加完善的保税加工和研发等新功能。淄博海关关长王华表示,作为全面履行综合保税区业务监管主体责任的相关部门,淄博海关将结合淄博实际以及济南海关作为全国跨境电商贸易B2B试点的政策优势,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贯彻落实《济南海关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重点支持跨境电商、赋予区内符合条件的研发设计及加工制造企业最高信用等级、赋予一般纳税人资格等措施,同时进

  一步简化进出区手续,促进便利内销。积极培育保税展示交易、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文化艺术品存储等新兴贸易业态创新发展,增强区内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政策优先向综保区倾斜

  为使区内企业在综保区运行后切实享受到政策更优惠、结算更便利、贸易更自由和通关更快捷等一系列的服务提升,淄博市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政策集成与预研,根据淄博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实际需要,加强市级配套政策落实,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以此形成强力的政策叠加效应。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主要包括赋予区内试点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从区外购进货物可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相关货物实行出口退税等内容。9月11日上午,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宓东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专业优势,全面落实“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加强政策执行跟踪问效,针对政策落实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区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除了依法依规落实好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免税和退税政策外,为支持进出口企业加快发展,淄博市对入驻且通过淄博综合保税区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区分增量和存量给予相应奖励;对利用保税仓库、堆场、标准厂房等设施从事生产经营的,根据财政贡献和一线进出口额,租赁费用给予全部补贴或部分补贴;对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作用明显、保税政策需求旺盛,且进出口额较大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扶持。同时,落实完善中欧班列、淄博—黄岛港“五定班列”财政奖补政策,加快形成淄博联通世界的物流大通道。

  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淄博市中心支局局长林飞介绍,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有关综合保税区外汇管理规定,涉及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的货物贸易及部分服务贸易进出口可以选择以人民币或外币计价结算,有利于帮助区内企业简化购付汇环节、降低购付汇结算成本,为区内从事保税货物转卖、保税研发及成果转让等资金、技术密集型企业带来更多的政策红利。

  聚集“全链式”服务力量

  淄博综合保税区作为淄博市抢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遇,大幅提升国际贸易自由便利度和城市开放能级,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撑平台,备受全市人民关注。项目申报以来,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迅速躬身入局,在疫情防控最严的时期,安排专人到省进京争取,协助顺利通过了自然资源部的联审。为做好服务工作,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借鉴落实国内综合保税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和“承诺审批制”,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统筹打通规划编制、调整,落实指标,协调征地拆迁,规划项目审批。

  为全力服务综合保税区建设,淄博市各相关部门也拿出最精干的力量,提供最高效的服务,助力淄博综合保税区快速做大做强。“淄博市发改委加强对包括综保区企业在内的淄博市企业服务,我们将主动上门宣传解读各项惠企政策,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政策诉求。”9月11日,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介绍:“对综合保税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属于发展改革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困难,我们都将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为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企业登记注册“网上办理”,为入驻综保区外商投资企业办理登记注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准入服务,同时,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窗口前移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方便综合保税区外商投资企业“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并积极向上争取授权淄博市高新区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权限,不断提升高新区市场准入综合服务能力和权限范围,为综合保税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登记注册服务。    

  综保区在复制推广自贸区制度措施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以综保区为载体,打造全市复制推广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的试验田。”淄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孝福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立足部门职能,在借鉴外地综保区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精准指导综保区与省内外自贸区开展政策对接、项目对接,认真梳理自贸区创新举措,形成复制推广清单,最大程度释放制度红利,实现借势借力发展。

  淄博综合保税区是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开辟动能转换的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决策部署,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党委书记李凯表示,淄博综合保税区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快速通达的物流转运、国家级的优惠政策,将为淄博对外开放助力、为淄博经济发展赋能,营造对标国际的开放环境,聚力打造开放型淄博,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放大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王莉莉 王丽 孙渤海 刘文思 伊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