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李继德85岁高龄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听这位淄博籍老战士讲黄继光的故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20 08:59:00


  李继德(中)讲述黄继光的故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19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聂广鹏)10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对李继德的事情进行了报道,这位孜孜不倦宣扬革命精神的老英雄再次进入国人视野。老人说,只要他活着,他就会一直讲述黄继光的故事,要把黄继光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10月19日,《新闻联播》开始推出《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报道,讲述英雄故事,致敬英雄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当天,讲述了舍身堵枪眼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事。在报道中,黄继光的战友、淄博籍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继德也接受了央视采访。

  10月13日,武警山东总队将李继德请到了新兵连的训练场上。尽管已经85岁高龄,但李继德精神矍铄、话语清晰响亮,回忆起朝鲜战场上的人和事都异常清晰、准确。新兵跟着老英雄的讲述似乎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战场。入脑入心的讲述,让新兵们踏入军营的第一步,就种下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种子。作为黄继光的亲密战友,李继德已经成为黄继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宣讲人,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新兵们上了生动一课。

  2017年以来,武警淄博支队把李继德家作为特殊的党课基地,每年都组织干部和新兵到李继德家中,看望这位战斗英雄,让英雄的精神鼓舞干部和新兵。

  李继德,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三圣村人。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李继德报名成为一名志愿军战士。1951年6月,他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2营6连1排1班,成为该班最年轻的战士,人称“小李子”。他和黄继光在一个班,在和黄继光夜谈时,两人有个约定:两人中如果有一人牺牲了,另一人要去牺牲者的家中报信,看看家里的父母……没成想,这成了他们的生死约定。黄继光牺牲时,李继德就在离他50米远的地方,亲眼目睹了黄继光牺牲的过程。后来,李继德负伤回国,退伍后回到了家乡。

  2015年,鲁中晨报对战斗英雄李继德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面对当时网络上有关质疑黄继光事迹的信息,李继德果断地站出来,为黄继光正名,还原黄继光牺牲的过程,给所有人讲述英雄的故事。在鲁中晨报的帮助下,他到了黄继光的故乡,实现了自己对英雄的承诺。

  此后,身穿迷彩服、头戴军帽的李继德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他身上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为英雄奔走呐喊的正气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李继德也主动承担起了黄继光事迹的宣讲任务,每到一个地方,他都把自己对黄继光的了解、自己的亲眼所见和亲身经历讲给大家听,让大家去了解英雄、敬仰英雄,进而转化为奋发的动力。

  随着媒体的报道,更多的淄博人、山东人、中国人都认识了李继德,他成为不少学校、社会单位、部队的编外“教导员”,为学生、职工和战士讲述英雄的故事,成为地方政府党建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