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工业旅游现场推进会暨第三届工业旅游联盟大会在淄举行 16条工业旅游线路助推城市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3 08:3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2日讯(记者 杨峰) 今天上午,山东省工业旅游现场推进会暨第三届工业旅游联盟大会在淄博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良等领导出席了大会。16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及业务科室负责同志,部分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工业旅游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相关负责人,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山东省旅行社协会负责同志,省内部分重点旅行社负责人,媒体记者等近150人参加。大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先进典型引路,深挖工业文化内涵,整合工业旅游资源,开发工业旅游产品,让工业旅游成为山东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支点、旅游消费热点。

  会议明确了山东工业旅游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必将加快树立山东工业旅游新形象,做亮做强山东工业旅游品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在会上指出,工业旅游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工业旅游培育成旅游业发展的新领域和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要抓好工业文化的挖掘整理、丰富提升业态体系、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打造特色工业旅游产品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突出特色,凝聚发展新优势。以工业旅游为抓手,全方位深化工业和旅游融合,拓展工业旅游发展空间,延伸价值链条,以“四新”促进“四化”,最大限度发挥工业旅游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价值作用和效能。要重点在对标对表、人才支撑、宣传推介、合作交流等方面抓好工作落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指出,工业旅游是培植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文旅融合发展的高度契合,工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沟通合作,助力企业打造更多具有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工业旅游项目。

  本次会议采取“观摩+交流”的形式,直达一线、入心入脑。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淄川区中华琉璃文创园、高青县国井酒文化博览园、桓台县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等4家淄博市工业旅游线路。会上,济南、淄博、烟台、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市工业旅游的先进经验,胶济铁路博物馆、青岛海尔集团、淄博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就开展工业旅游实践进行了分享。会上还发布了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博山金祥琉璃博物馆、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国井酒文化博览园名列其中。

  会上,山东省旅行社协会研究提出并发布了6条山东省工业旅游秋冬游线路,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研究提出并发布了泉城商韵百年传承商业文化体验游、淄博齐都古韵陶瓷文化工业民俗体验游、德州-聊城千年阿胶文化等10条工业游自驾线路。会上,《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指南》省级地方标准发布,于2020年11月10日印发,为全省工业旅游基地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大会还举行了工业旅游专家论坛,邀请了汤臣倍健营养探索(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系教授许峰、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会长谢英民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就国内外工业旅游发展进行了精彩分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