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政协委员建言 打造区域性文化和文旅融合高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7 19:34:25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铸就形成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实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增强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荣誉感。

  近年来,淄博市围绕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有效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如何多措并举,加速推动淄博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淄博“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把淄博南部山区

  打造成全国露营网红打卡地

  走出城市、拥抱自然,体验精致慢生活,已成为当下年轻人一种新的选择,露营旅行应运而生。淄博南部山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山清水秀、各有景致,具备良好露营条件的场地众多。

  “发展露营旅行,不仅可以带动南部山区区域经济发展,盘活闲置旅游资源,也是将绿水青山打造成为金山银山的一种生动实践。”淄博市政协委员孙硕表示。

  孙硕建议,实施文旅融合攀升计划,充分依托山区地形区域特点,景观景致特色,结合南部山区特色旅游资源,开辟适宜进行露营的部分区域作为试点,合理规划露营区、盥洗区、用火区、就餐区、娱乐区、集市区等区域,在硬件条件上做好保障。

  同时,探索淄博特色陶瓷琉璃文化、齐文化、工业厂房、蹴鞠文化与露营活动相结合,研究露营音乐会、露天电影院、露天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发掘山区地质、植被、动物游学活动,丰富拓宽露营旅游形式;充分发挥网红带货效应,通过吸引国内知名电视台、视频网站等录制拍摄电视剧、综艺节目、vlog等形式,把淄博露营地打造成全国露营网红打卡地。

  随着露营产业的发展,露营已不再是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破旧、吃住游玩不便的代名词,现代年轻人更多推崇的是“豪华露营”,居住环境不仅舒适美观,而且呈现享受生活的特点。“以露营旅行的发展为契机,协助周边落后淘汰工业生产企业转型升级,设计生产外观更加精美、使用更加便捷的户外用品,提升当地企业参与经济双循环竞争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孙硕说。

  打造鲁中海岱网红旅游线

  吸引外地市民来淄旅游

  在临淄淄河的最北头两岸分别是皇城镇崔郭村、敬仲镇白兔丘村,这里与东营市广饶县东水村相连。广饶县、临淄区沿淄河两岸都建有很有名的景点和公园,如果道路连接起来,将会串联起淄博、东营相关景点。

  “这条线路从渤海之滨串联临淄各景区进入淄博,主要连接临淄、淄川、博山、沂源各大旅游地,经沂河再进入临沂、日照,到达东海之滨,是条典型的汇集各种海岱主题旅游内容和满足各种旅游形式的体验之旅。”淄博市政协委员贾伟说。

  贾伟建议,打造成一条典型的鲁中海岱网红旅游专线。该线路不仅是条红色路线,串联起焦裕禄纪念馆、马鞍山抗战遗址,以及东营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红色路线。同时,该线路还是条历史文化路线,涵盖了齐国古都遗址,齐国博物院、齐国古车博物馆、天齐渊公园、齐长城遗址。此外,还把淄博、东营的热门旅游线路“一网打尽”,比如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鲁山国家森林公园、潭溪山旅游区、齐山等。

  “打造鲁中海岱网红线路的难度不大,但意义重大。该线路把沿渤海地区与鲁中地区结合起来,可成为全天候、全地域的鲁中网红线路。不仅能带动周边民宿产业、教育资源、特色餐饮等,还能辐射到周边地区贫困山区特色产业采摘。”贾伟说。

  设立“蒲松龄文化节”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文化和旅游融合后,文旅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已经成为重要的指导思想和发展路径。淄博历史悠久,什么样的文化资源可以开发成为叫得响的旅游产品?蒲文化无疑是一座富矿。

  蒲松龄是“世界短篇小说之王”,是淄博的骄傲。聊斋故事更是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熟悉。为此,九三学社淄博市委集体建议设立“蒲松龄文化节”,打造品牌节日、弘扬聊斋文化、提高淄博文化软实力,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集体认为,设立“蒲松龄文化节” ,有助于宣传淄博文化强市的深厚内涵和底蕴,将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落在实处。“蒲松龄文化节”的主要内容,可紧紧围绕“蒲松龄”和“聊斋文化”这一主题,来开展一些列文化活动。如举办聊斋文化研讨会、聊斋文化文艺汇演、聊斋故事讲述、聊斋诗词朗诵、聊斋戏曲演出、聊斋俚曲演唱、聊斋剪纸、聊斋书法展等。

  叫响“淄博民宿”品牌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展民宿产业已成为淄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淄博市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涌现出了一批亮点民宿,带动了淄博整体民宿产业的迅猛发展。目前,淄博市各类民宿1000余家,8000余张床位,精品民宿在节假日出租率达80%以上,呈现出一房难求状况。

  如何扩大民宿产业,打造叫得响的“淄博民宿”品牌?淄博市政协委员王明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完善规划设计。对现有民宿发展进行摸底排查,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制定形成特色鲜明的民宿发展规划。”王明新说,将乡村民宿发展纳入旅游业发展规划,结合区域乡村文化旅游和生态资源优势,充分考虑客源市场需求,在打造品牌特色线路民宿的同时,注重向特色古村、偏远乡村发展。

  而为了激励更多人投身到民宿产业,还应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比如说,可以增设精品民宿发展专项资金、出台民宿管理办法等相关优惠政策。还可通过小额贷款、贴息贷款等形式,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发展民宿。同时,要因地制宜制定涉及民宿的公安、消防、环保、林业等方面的管理规定,简化审批手续,推进精品民宿持续健康发展。”王明新说。

  产业兴旺关键还是人才!王明新建议,应注重民宿及配套产业人才培养,积极对接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加强与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的联系合作,积极开展管理经营、厨师、酒店服务等各类人才培训培养,推动民宿业主、从业人员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岗位技能显著提升。同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和专业管理团队为民宿业发展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此外,王明新建议,强化精品民宿品牌意识,积极推行区域品牌运营模式,统一规划、统一宣传、统一推介,打造一批叫得响的“淄博民宿”品牌。通过运用新媒体、讲述民宿故事、展示入住体验、客群营销等方式,增加现有粉丝的粘性,广泛传播淄博精品民宿中所蕴含的文化精髓,提升“淄博民宿”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带动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