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谱写首善至善之区 建设精致精美之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9 11:30:1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7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2月7日,张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张店:凝心聚力 事争一流 创新突破

  谱写首善至善之区 建设精致精美之城

  “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构筑高质量发展优势;激发发展动能,完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深化改革开放,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提升城市能级,打造精致精美景观风貌;用心为民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2月7日,在张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张店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学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纵观张店区《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件件聚焦民众所思所想所盼,聚力抓好、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焦点问题。

  《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张店区的主要工作及成就,并就“十四五”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张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情况进行了说明。《报告》还就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关键词: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能力”“高能级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发展生态”……在此次《报告》中,这些关于“创新”的新提法代表着未来新的发展思路。

  在强化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张店区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支持齐创石化信息自动化及新材料中试基地建设颠覆性创新研发平台,打造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和成果孵化中心。鼓励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助推鑫旭集团高性能电池、科汇电气大功率开关磁阻电机等“拳头产品”研发突破,填补技术空白,争创“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年内计划新增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00家。

  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将深化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双创载体建设,全力服务淄博创业创新谷项目建设;启动“环山东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建设,深化与上海归心谷合作,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双创孵化平台体系;鼓励各类创新平台创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以上。

  在营造创新人才发展生态方面,将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立足服务淄博市产业发展,着力引进一批站在科技前沿、处在创新高峰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启动建设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1625套,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吸引更多优质人才来到张店、留在张店、深耕张店。年内计划培育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引进大专及以上毕业生6000人以上。

  关键词:发展动能

  当前,淄博正处在爬坡过坎、奋起直追、跨越赶超的关键时刻。张店作为中心城区,去年积极应对经济下行考验,特别是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准确判断形势,果断采取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常态。

  如何保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则需要在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上下功夫,从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汩汩流动的源头活水。

  《报告》中提出,张店区将激发发展动能、完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具体将从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推动工业经济迈向中高端、发展数字农业方面下功夫。

  将抓好总投资162.3亿元的12个市重点服务业项目,积极支持在线教育、文化创意、医养结合、数字医疗、网红消费等新兴业态发展,努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做强总部经济,深化楼宇经济“四个一”工程,启动总部楼建设,加快优品车、特来电汽车智能充电生态网等总部经济项目建设。以最优资源链接服务企业,着力引进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区域交易平台,聚力打造淄博市科创研发基地、区域总部基地和交易平台聚集区。

  同时,将加快数字蝶变,实施新一轮三年技改行动,推进传统产业“五个优化”,支持电子电气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总投资5亿元的安泰爱科高性能稀土永磁等5个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5亿元。高水平建设智能车间3个,新增上云、用云企业200家。加快发展以智慧停车建设项目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年内“慧停车”业务基本覆盖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停车场,用数字技术培育产业新物种,赋能城市新生活。

  关键词:深化改革

  “双循环”新格局的形成,必须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枚“定海神针”,这也是形成新格局的必由之路。《报告》中同样提到,要深化改革开放,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是形成新格局的战略保障。

  今年,张店区将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借助淄博科创基金港平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功能,拓展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融资渠道。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张店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张店经济开发区科创研发基地、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活力。

  同时,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一号改革工程”,全面打造“张店服务”品牌。加大流程再造力度,加强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应用,努力实现“一证一行业,一章全覆盖”。拓宽服务渠道,实现“张店审批服务”微信端与“爱山东”APP张店分厅同源认证、一网通办,努力实现商事登记等高频事项“免预约”“零见面”“无纸化”办理。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扎实推进“减证便民”。推动政务服务“秒批秒办”扩面提质,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化水平,让办事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

  此外,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将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大润发福园店、荣盛广场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智慧型、便利型的新零售模式;着力引进“米其林”餐厅等高端消费业态。加大投资力度,计划实施总投资449亿元的48个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0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26个。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方面,将落实稳外贸政策措施,着力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

  关键词:城市能级

  城市能级,简单来说,代表了一座城市的现代化程度和对周边地域的影响力。“提升城市能级,打造精致精美景观风貌”同样被写进了《报告》。

  《报告》中明确,将加速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全力服务沾淄临高速等省市重点城建工程。加快冯北路、东四路畅通工程建设,实施张辛路中修工程,年内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10公里以上。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城西新村、市政府一宿舍、小西湖3个片区改造项目。完成凯瑞安园、世瑞苑等老旧小区改造,启动雪银生活区、百花园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应改尽改,完成44条城市支路、65条背街小巷、44处店前破损路面、9处便民市场提升改造。

  围绕“白天有景,夜晚溢彩”“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目标,全域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实施增花添彩、主城区路口绿化连接等五大工程,新建和平路、天府清华园、市委党校游园3处,对张周路、天津路等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打造西五路南段时尚运动主题街区,年内新建改造绿地65万平方米。

  关键词:用心为民

  厚植为民情怀,恪守初心使命。

  今年,张店区依旧以“用心为民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疫情防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发力,构建和谐幸福新格局。

  将运用“邻里中心”理念,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打造“10-15分钟文化健身圈”;推进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新增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3家,建设“长者食堂”10处以上,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服务圈”。

  在备受关注的“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将加快推进科技苑中学等5所中小学建设,启动龙凤苑中学等3所中小学建设,新增学位5200个。支持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全面推行小学、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深化健康张店建设,启动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启用张店区人民医院医技楼、张店区妇保院新院区。开展2021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2021年,张店区将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